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

校友新闻
位置: 首页 > 新闻 > 校友新闻 > 正文

  深秋的成电,银杏金黄,西湖清波荡漾。
  程新哲校友倚坐在成电的西湖边上,回想起在成电求学成长的难忘人生历程,思绪万千。



  从一个从东北来成都孤身求学的成电学子,成长为四川马丁洛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三十多年后,他由衷感叹:“在成电读书那几年,几乎决定了我一生的方向和未来。”
  大学时的经历和选择,使程新哲在后来的创业路上受益匪浅。学校所学的知识、老师伸出的援手、校友同学的热心相助……成为他终生不惧挫折、一路前行的动力。
  近年来,他倾心资助“成电思源马克巴励学金”“我们的成电”公益项目、高水平艺术团新生奖学金&国际交流基金、成电帮扶助力乡村教育振兴基金……饮水思源,薪火相传,这一切,都得益于他年轻时成电对他的关怀,使他一直怀着对成电的深情和感激。如今,程新哲全力支持成电的人才培养事业,传承恩师的人文关怀精神,不断地为校友文化建设添砖加瓦。

  1987年,程新哲怀揣着成为一名电子工程师的梦想,报考了成都电讯工程学院(现电子科技大学),他从小就对电子技术着迷,便只填报了成电一所学校、一个专业,这也成为了对他未来影响最大的选择。
当程新哲拖着沉重的行李从遥远的东北到达学校时,早已筋疲力尽,几近虚脱。这时,一位身材过于消瘦的长者帮他一路将行李扛进了宿舍。尽管这位长者已经气喘吁吁、汗如雨下,依然不忘对程新哲多加慰嘱。
  等到开学典礼时,程新哲才发现,这位长者就是当时的电子工程系系主任、我国著名的雷达专家黄顺吉教授!这让程新哲非常震撼:除了父亲,从未遇到过对他这样好的人。这缘分也让他与黄顺吉教授深深结缘。
  在后续的求学中,程新哲在学习、科研上遇到问题时,常去教研室门口“守候”黄顺吉教授,并在生活上得到了许多照顾。程新哲也偶尔与黄教授的学生们一起讨论学习,一起去老师家蹭饭,在学习生活上黄教授都不遗余力地帮助着每个学生,教书育人,爱生如子。这份恩师情意也在程新哲的心里留下了深深的烙印。



  不只是恩师的帮助,在经济困难时,程新哲勤工俭学去维修电器,成都很多单位家属院的大爷大妈们热心地帮他联络宣传,给予了他莫大的支持和信任,为他解决了经济上的难题。
  谈到求学路上受到的帮助,程新哲深怀感激:“成都就是我的第二故乡,在成电我感到很温暖,像在家一样。”这些热心相助也在程新哲心里埋下了感恩回报的种子。
  三十多年起落沉浮,程新哲也曾遭遇过无数坎坷挫折,但母校的教育和恩师的关怀,给予了他愈挫愈勇的力量。“我有时候做梦都会梦到黄老师,他帮助我扛行李的一幕仿佛就在昨天。”黄顺吉教授的无私关怀帮助让程新哲受益一生,他希望能够继续传承恩师精神,为母校的人才培养贡献一份力量。
  “成电思源马克巴励学基金-启梦留学计划”正是在这样的初衷下捐资设立,以支持家境贫寒的学子出国交流学习。励学金也为我校入选2024巴黎奥运会志愿者的2名同学提供了生活费资助,希望同学们作为成电学子能够用热情、专业和奉献精神为奥运会增添更多的色彩。




  程新哲说:“我希望给他们提供一个机会,出去看看,为他们埋下努力深造的种子。在如今日新月异的时代发展中更加努力地去学习提升自己,了解世界前沿技术,感受多元文化的交融与碰撞,积极融入,进一步开拓国际视野、丰富专业知识,探索更精彩的世界。”
  每期的出国游学选拔与结业分享,程新哲都会亲自与年轻的师弟师妹们交流,之后也一直保持联络:“他们在面临重大选择和关键节点的时候,都会跟我讨论商量,我们就像家人一样。”
  程新哲还担任着立人班的导师,悉心为同学们解决学习上的难题。正如当年黄老师对学生的无私帮助一样,程新哲也希望尽自己的努力去帮助年轻的师弟师妹们,让这份薪火得以传承,凝聚点点星火,以成燎原之势。
  程新哲一直坚持着“在有能力回报社会的时候,慷慨奉献、回报母校、回报祖国”的初心。他的捐赠不只是支持母校的人才培养事业,也是立足于国家科技发展,给予更多学子进修深造的机会,为他们提供一个学习前沿科技、为国家输送人才、助力国家建设发展的平台。
  成电的学习经历,让程新哲产生了这样的心愿:“我一辈子都是成电人,希望通过我们共同努力,将学校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
  沙河校区承载着他多年前的情感记忆,清水河校区更是昭示着美好的未来。从前,在条件困难时成电人依然能够潜心研究、刻苦钻研;如今,成电校园能更加美丽、发展条件更加良好,成电人依然不懈奋斗、为国奉献。这让程新哲在成电人身上能看到学校的未来、国家的未来。


  同时,成电学子这个纽带,将无数天南海北的校友凝聚在一起,团结友爱、相互帮助。深厚的校友情谊,让大家在彼此遇到困难时能够伸出援手,当有的校友不幸得重病时,大家能够慷慨解囊、无私帮助、共渡难关,结成相亲相爱的大家庭。
  各地校友会发挥成电人相互守望的精神,团结聚集年轻的师弟师妹们。每年毕业校友来各地就职的迎新活动,让无数刚毕业的校友们与各地校友会建立起联络,凝聚成新的大家庭。在校友会中也会定期组织活动进行企业参观访问,互相学习互相合作。
  多年来,程新哲一直积极支持和参加校友活动,为校友文化的传承发展贡献力量。他说,校友会不仅是成电学子情感上的港湾,也为校友们提供了许多工作生活上的帮助,这里是无数成电校友资源的一个中转站,是一个温暖的成电关怀热线,可以助力年轻的师弟师妹们快速成长、共同进步。
  “我能从一个来自东北乡村的普通学生,成长为一个对社会稍有贡献的成电校友,主要归功于当初师生那一瞬间无私互助的的缘分。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而我遇见黄顺吉先生,是我这辈子最大的幸运!”
  黄顺吉教授是激励程新哲不断前行的榜样,如今,程新哲也是无数成电学子继续前行的楷模。他以师兄和朋友的身份为师弟师妹们给予帮助、传授经验,一如当年的黄顺吉教授,这是一种成电精神的传承。


  对于同学们从学校步入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他建议:“工科的逻辑性思维在工作中帮助很大,要注重思维和能力的养成;而心态上的转变尤为重要,要积极适应由友好互助环境到激烈竞争环境的转变,工作上更看重的是价值与潜力,以业绩能力为第一标准。”
  作为曾经恰逢时代浪潮创业者,程新哲寄语成电学子:要时刻关心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生逢盛世,不负盛世。要以“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校训为准则,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成为引领行业未来发展的领军人才。
  个人命运与民族命运血脉相连,个人尊严与国家兴衰密不可分。身处高科技发展的时代前沿,成电学子也将承载着时代发展、民族复兴的重任,肩负起成电人的时代担当。


清水河校区:成都市高新西区西源大道2006号电子科技大学主楼B2-602
沙河校区:成都市成华区建设北路二段四号电子科技大学主楼中326
联系邮箱:uestcaa@uestc.edu.cn;alu@alu.uestc.edu.cn

联系电话:028-61831809/61831019/ 61835555/83207318

  • 校友微信平台

Copyright © 电子科技大学校友会 1985-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50317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