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

校友新闻
位置: 首页 > 新闻 > 校友新闻 > 正文

我校2015级优秀校友蒲瑾获评“四川省三八红旗手”

在第114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四川省妇联公布了2023年度四川省三八红旗手标兵、四川省三八红旗手、四川省三八红旗集体名单。我校2015级优秀校友蒲瑾获评“四川省三八红旗手”。

蒲瑾,女,1983年12月生,博士,副教授。2008年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获凝聚态物理硕士学位;2015级电子科技大学凝聚态物理学专业博士;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访问学者(2014-2015);获2016年度西华师范大学教学新秀称号。

5F74FD3F7ACC496A3752B0EFCCE_DB9EC788_20AA0.jpg

读博期间,蒲瑾主要从事理论天体物理方面的研究工作。在外人看来,放弃科研经费更充足的应用物理研究,选择难出成果且枯燥的理论物理研究,是一个不够理智的选择。但是,在她看来从事理论天体物理研究是一件充满乐趣的事,越是深入其中,越能发现其万般景致。在读大学时,一个偶然的机会她读到了物理学家霍金的《时间简史》,书中对于时间和空间、宇宙的起源和命运、黑洞、反物质等前沿知识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从此,对时空本质探索的迷恋在她心中埋下了种子。随后,从成电硕士毕业参加工作的她,一直从事《量子力学》的教学工作,看到了量子规则分别与狭义相对论、电动力学的完美结合。可是,现有的爱因斯坦引力理论却拒绝和量子理论结合,究其根源就在于对时空本性的认识还不十分清楚。于是,探寻时空的本质、量子引力唯象模型的研究成了她最大的兴趣。在同事和家人的鼓励下,她重新走进校园开始了这段求学和求真之路。


2F0C6965EE7E6EAF973F704F346_CA37B019_CBA4.jpg

工作期间,蒲瑾潜心教书育人,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她所授课程被评为国家一流课程、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所带团队成长为省级“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团队”,教学案例被评为四川省首批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典型案例。她先后荣获西华师范大学“师德师风先进个人”“教学标兵”“教学新秀”“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蒲瑾瞄准学科前沿,夯实理论基础研究。她与诺贝尔奖获得者Wilczek等人一起获得2020年度国际引力研究基金会(美国)论文竞赛荣誉奖,研究宇宙中极端条件下的物质,解释黑洞周围形成冷凝物质云的过程,该成果获英国IOP出版社中国最高被引论文奖。

蒲瑾打开教研新局面,提升专业竞争力。作为物理学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负责人,她努力打造良好的教学科研环境,提升本专业的影响力,相关团队入选四川省五四奖章集体、四川省高校科研创新团队及四川省青年科技创新团队。



清水河校区:成都市高新西区西源大道2006号电子科技大学主楼B2-602
沙河校区:成都市成华区建设北路二段四号电子科技大学主楼中326
联系邮箱:uestcaa@uestc.edu.cn;alu@alu.uestc.edu.cn

联系电话:028-61831809/61831019/ 61835555/83207318

  • 校友微信平台

Copyright © 电子科技大学校友会 1985-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50317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