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文化

成电拾忆
位置: 首页 > 文化 > 成电拾忆 > 正文

尊敬的胡可会长、各位副会长、各位校友:

 

今天非常荣幸有机会在珠海校友会做个关于创业的演讲,我一个朋友说:让一个下岗职工做创业的报告?你们校友真幽默!想想有道理。胡可会长以及各位副会长是最合适的,但是既然组织有指示,咱从小受到的教育就是要听话,听组织的话,听领导的话,听老板的话,想想还是硬着头皮上吧。

 

首先我得声明一点:我不敢鼓励大家创业。为什么?因为有三点:要想干成一件事,顺势而为非常重要。现在经济下行压力很大,这个时候创业风险就会更大。二、谈到创业,机遇非常重要,腾讯的市值12700亿。如果让马化腾重新创业,你给他一百个亿,我相信他几乎不可能再创造一个腾讯。三、创业毕竟不是件好玩儿的事情,绝对不会像“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那么简单,创业真的不是人干的活。

 

但是今天我还是会讲创业,因为我觉得创业是世界上最美妙的事情,它的美妙就在于如果你创业成功了,你可以像马云一样当国民岳父,你说的每一句话都是真理,你儿女可以当国民老公、国民太太?实在不济,当市民岳父,市民老公也挺好啊!你可以住着大大的屋子,你可以周游世界,不用看别人脸色,而是让别人看你脸色,搞得好了你还可以当成电珠海校友会的会长。当然,这都是开玩笑,关键还是你可以成就一番事业,等你老了的时候,有很多美好的回忆。

 

大家就奇怪了,一会儿说别创业,一会儿说创业,你到底想哪样?我今天的主题就是:观念上一定得创业,行动上把握时机。用普通青年的话讲: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用文艺青年的话讲:仰望天空,脚踏实地。再直白一点:培养创业的思维和习惯,可能会让你受益终生。

 

什么叫创业的思维和习惯?

 

我总结为四点:激情,悟性,资源整合,坚持

 

激情:任何成功人士的基石是激情或对个人成就的渴望。

 

一谈到互联网,就会想到小米,就会想到雷军,他在参加武大毕业典礼上提到:《硅谷之火》1987年出版,书里讲述了乔布斯这些硅谷英雄创业的故事。看着这本书后,我的内心像是有熊熊火焰在燃烧,激动得好几个晚上没睡着觉。接着我就在旁边的体育场上走了一遍又一遍,心情很难平静。

 

“在武大操场一遍又一遍走的过程中,我奠定了人生的梦想——以后一定要干些惊天动地的事情。天生我材必有用,以后一定要做个伟大的人。”雷军说到:“绝对不是我比别人更聪明更勤奋。最大的不一样是我比他们更早地确立了人生的梦想,并且付诸了实践。今天,大家即将走上人生的征程,尽早地确立梦想和目标,并且尽早地去付诸行动,我觉得这是人生的开始。”

 

“我问我自己是否有勇气再来一回。”雷军说,想了半年多时间才下定决心,不管这次创业成功与否,不能让人生充满遗憾。一定要去试一下,看自己能不能创办一家世界级技术公司。

现在他已经几百亿美元身价,但还是中关村劳模,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如果不是激情,没有几个人能做到!如果你早上一睁眼就在思考你的事业,晚上睡觉前还在思考你的事业,我觉得你不成功都难。

 

我们珠海起来的两大风云人物:雷军和史玉柱,雷军在创建小米之前,一个人踩自行车到西藏。史玉柱在巨人倒下后,沉思了一段时间,然后去了西藏,回来就开始干脑白金,后来巨人网络。我猜想他们去西藏有两个目的:一个证明他们都是富有激情的人,更重要的一点他们做好了迎接挑战的准备。所以激情非常重要,它可以支撑着你去干一项你认为伟大的事业。

 

悟性:我发现没有任何一个煤矿工人靠挖煤多又快当上了煤老板。


创业首先要有商业感觉,对市场足够敏感。创业初期,雷军背包里面至少有十几部手机,每天就在那里琢磨手机,发现没有一部手机满足要求,首先要理解,这就是商业,然后找痛点。我个人觉得悟性这个东西有的人明白得快,有的人明白得慢,比如我就非常慢,很多时候我就是不明白。有一个简单的办法:学先进,傍大款!看到你佩服的人就主动接近他,认真观察,看他在干什么,想问题的逻辑是怎么样的,然后你就慢慢形成自己的逻辑,培养起来自己的悟性。

                              

讲个身边的故事:白领,消费100块,盘谷的定位。另外一个,金山创业,不要想做所有人的生意,你的目标客户认可你就OK了。你的想法以及实现的效果是不是顾客认可的这个非常重要。我还有个朋友,香港上市公司工作。

 

如果一上来就深恶痛绝某一行业的痛点,励志要做出一些改变,那就非常有意义了。如果一上来就说这个市场有多大,进去了就能切掉一块蛋糕做成几亿美元的公司,这个想法在天使轮意义不大。

 

同时要研究人性,研究人性的弱点,因为我们每个人一生都在和人打交道。上个星期我中欧同学在杭州有个聚会,每年都有的一个聚会,聚会上邀请了快滴的创始人陈伟星分享了他的创业历程,发现他对人性有非常深入的研究,讲得非常精彩,我当时非常认真地去听他讲话,忘了记录下来在这里和大家分享。只记得一句话:婚姻明明是一种合作,为什么要上升到爱情?

 

整合资源:所有的人骨子里都只为自己打工,不会为别人打工。


所以找到合伙人,志同道合一起去干一场,是非常幸福的一件事。你不一定要老想着自己补上你的短板,让别人来补上,那才是一个团队。德智体全面发展是可以的,但是我的长项是数学,不一定非要搞好语文,发展你爱好的擅长的东西,寻找你的合作伙伴,发现发展合伙人,要做大事业,不是小生意。全球市值最高的零售商阿里没有一件商品库存;全球最大的出租车公司Uber没有一辆出租车;微信正在成为最大的阅读内容载体,但微信也不直接生成内容。真正的财富创造仅仅是连接!如果你能整合别人,说明你有能力;如果你能被别人整合,说明你有价值。这就是未来发展的趋势。

 

台阶很重要,今天你不要跟我谈董事长,我接触的都是部门经理。等你当了部门经理了,你的交际圈就大了,等你当了总经理了,你就可以每天跟董事长呆在一起,等你创业成功了,你就发现你可以请胡可会长私下吃饭了。所以,永远和优秀的人在一起,我认为这是成功的第一步。

 

坚持:在一个盛产聪明人的时代,我们有的只有傻而简单,生命是一场旅行,总有惊喜在等着你。


绝大部分的事情都不是立竿见影的,你得慢慢来,在目标明确的情况下,每天进步一点点,不问收获,只问耕耘,工作时一定要全力以赴。什么是工作能力强?看他能不能把大目标拆成小目标,模块化,促进分工,可以引入更多的人,工作能力强的人可以驾驭更多的人。风险小了,把风险控制在一个小的模块内,不会影响大局。

 

我的微博里面两句话:你今天的所有成就应该都是三年五年以前认真规划,全力以赴的结果,那么我想,你应该知道三年五年以后你可以过什么样的生活。

 

今天看到一句名言,非常喜欢:“种树的最佳时间是二十年前,仅次于它的最佳时间是现在!”培养创业的思维和习惯,可能会让你受益终生。机会来了,大胆创业。机会没到,幸福人生。


清水河校区:成都市高新西区西源大道2006号电子科技大学主楼B2-602
沙河校区:成都市成华区建设北路二段四号电子科技大学主楼中326
联系邮箱:uestcaa@uestc.edu.cn;alu@alu.uestc.edu.cn

联系电话:028-61831046 / 61830927 / 83207318

  • 校友微信平台

Copyright © 电子科技大学校友会 1985-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50317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