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文化

成电拾忆
位置: 首页 > 文化 > 成电拾忆 > 正文

1980年代,我校曾研发三代“美女”机器人

“成蓉小姐” 成为广交会上的“明星”

14900604183.jpg

近年来,我校在机器人研制与竞赛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2002-2014年的12年间,学校机器人队六次闯入全国大学生机器人竞赛三甲,三夺全国冠军,并于2010、2012年两度代表中国在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中问鼎,成为一支在国内乃至亚太地区举足轻重的王者之师。今年,学校成立了机器人研究中心,机器人已经成为学校新的研究方向。

其实早在上世纪80年代,我校就开始了机器人的研发,三代“美女”机器人——“芙蓉小姐”“天府姑娘”“成蓉小姐”曾在我国机器人研发历史上产生过较大影响。其中,“天府姑娘”是我国第一个用电脑控制行走的机器人,“成蓉小姐”是我国第一台仿人形声控智能机器人,标志着我国智能机器人的研究进入了更高阶段,曾被媒体广为报道。

三代“美女”机器人

1984年,为庆祝建国35周年,我校电子机械系、计算机系、应用物理研究所的师生冒着暑假的高温天气,加班加点共同赶制出了我校第一台仿人形机器人——“芙蓉小姐”,并在四川省“建国35周年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展览会上展出。这台仿女性人形及其动作、说话的模特儿型机器人,“言谈举止”是通过微型电子计算机进行自动控制来展现的。国庆期间,“芙蓉小姐”身着节日盛装,彬彬有礼地向来自全省各地的广大观众问候致意、发放资料。

一年后,为庆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30周年,同样由电子机械系、计算机系、应用物理研究所研制出“电讯二号”机器人——“天府姑娘”,并于当年8月17日乘机前往乌鲁木齐参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三十周年大庆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展览”。“天府姑娘”身高1.7米,能前后行进,以“特约接待员”身份,分别使用汉、维两种语言热情接待与会者,颇让人喜爱。

1986年,我校无线电技术系、电子机械系和电子工程系研制出了我国第一台仿人形声控智能机器人——“成蓉小姐”。

“成蓉小姐”的成功研制体现了我校机器人研发水平在技术层面上的重大提升。第一代机器人“芙蓉小姐”具有触觉,第二代机器人“天府姑娘”略具视觉,具有道路识别能力,而“成蓉小姐”是我国第一台具有“听觉”“触觉”和“接近觉”等三种感官功能的仿人形声控智能机器人。她能识别30个词汇,能听从“前进”“左弯”“右弯”“站住”“敬礼”“讲话”“唱歌”“你是谁”和“发资料”等指令,还可以接受16个汉语或英语命令,回答16句不同的问话。整个控制通过一台“大脑计算机”完成。

“成蓉小姐”备受关注

“成蓉小姐”身材姣好,相貌迷人,“笑口常开”,是位典型的东方女性。她身高1.6米,身着大红丝绒衣裙,胸佩白色珍珠项链,一头黑色卷发披至肩头,显得婀娜多姿、优雅华丽。她既能行走、同人对话、指路、散发资料卡片,又能配合动作报告工作情况。例如,要她拿宣传卡,她能判断有无;前行遇到障碍,她能自动停止。比她的两位姐姐“芙蓉小姐”和“天府姑娘”都“聪明”,且更具人情味儿。

1986年10月15日,第60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在广州举行,应其邀请,“成蓉小姐”在完成建校30周年校庆接待来宾的任务后,于1986年10月7日从成都“乘”飞机专程前往广州,为参加广交会的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服务。在广交会上,她以接待员的身份,彬彬有礼地向来宾致敬;向中外广大来宾介绍中国电子出口总公司的展厅概况,热情欢迎中外来宾前来洽谈生意、选购商品;对客人提出的问题,分别用汉语或英语简单作答。最后,“成蓉小姐”还向来宾道谢:“祝来宾洽谈贸易成功——再见!”

“成蓉小姐”的出现引起了国内及海外不少客商和媒体的注意和重视,一时间,她成了广交会上的“明星”。如《人民日报》《羊城晚报》《文汇报》《四川日报》《湖南日报》与《国际商报》等报纸对“成蓉小姐”进行了大量报道。

14900604954.png14900604805.png


清水河校区:成都市高新西区西源大道2006号电子科技大学主楼B2-602
沙河校区:成都市成华区建设北路二段四号电子科技大学主楼中326
联系邮箱:uestcaa@uestc.edu.cn;alu@alu.uestc.edu.cn

联系电话:028-61831046 / 61830927 / 83207318

  • 校友微信平台

Copyright © 电子科技大学校友会 1985-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50317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