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

校友新闻
位置: 首页 > 新闻 > 校友新闻 > 正文

天虎科技联合电子科技大学创投联盟开设《成电创业者》栏目,长期聚焦致力于发展硬核科技、创新商业模式、力争市场上游的电子科技大学校友们,从中发掘优秀的创业者。

本期,我们关注的成都购房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群从通信行业跨界互联网+的创业者,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提供及时全面的购房信息、方便好用的购房工具,目前已发展到4座城市,为超700万人次提供了服务。

undefined

顺势而为的新生

和众多电子科技大学创业者一样,徐放是标准的工科出身,虽然是重庆人,但自从大学本科进入电子科技大学后,他将大部分时间都留给了成都。

1999年,徐放进入电子科技大学学习,就读于计算机专业,2003年毕业后便在迈普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主要从事网络设备研发工作。这段工作经历为其后期创业积累了初始资本。

2014年,徐放与一群志同道合的同事共同创立了成都瑞小博科技有限公司,针对商业场景进行Wi-Fi无线覆盖,为服务商提供数据分析等业务。公司曾获得了美团关联公司的上千万战略投资,且行业技术排名领先。

但随着4G网络发展,原本业务市场受到冲击,公司迫切需要转型。徐放在寻找转型领域时注意到,一方面成都楼市在火热中不断规范,2017年底成都正式进入新房摇号时代,2018年购房政策更是再次升级,另一方面对于普通购房者而言,信息不透明依旧是个难题。2018年底,徐放打算站在购房者的角度,为购房者提供一个信息全面的综合房产信息平台。

从网络通信跨越到互联网,这对于团队无疑是一个巨大挑战。当时团队完全没有房地产从业相关背景,徐放还记得当时宣布转型做成都购房通时对团队的发言:“这件事是很有意义的,即便做不起来,但如果能让同事们买房更方便也就赚了。”

太多的创业故事证明,抓住时代趋势在风口上奔跑,能省很多力气。徐放团队的二次创业踏准了节奏。

异地复制模式

购房市场的信息较为封闭,购房者想要全面掌握购房信息需要从政府网站、开发商、各类媒体甚至朋友圈渠道获取。

购房通的出现,将通信行业的数据能力和信息处理能力“跨界”打入房地产业,并用互联网+的思维将此前分散的用户、置业顾问及开发商链接起来,从买房前策,到信息获取,再到观点测评,为购房者提供决策依据。

“买房的决策成本很大,目前购房还无法成为纯线上的行为,但对购房者来说,如果在对楼盘信息掌握程度不够的时候就贸然前去看房,其实是很容易浪费精力和时间。为了提高线下到访率,我们在平台上也开发了VR、视频、直播、交互式总平图、航拍等功能。”

通过微信端购房通小程序,购房者可通过VR技术看到样板间,还可通过视频或直播了解到楼盘情况、房产政策及攻略。徐放介绍,根据参与摇号的成都购房者来看,其中超过大半的购房者均使用过购房通平台。

2018年,购房通开始从成都出发,拓展其他城市。拓展的第一座城市选择了杭州。在拓展外地城市时,徐放还有点担心,“成都购房通成功了,但是不是更多因为成都市场的原因,我们做起来更多是因为运气好?”

2019年底,杭州购房通上线,在全然陌生的城市及市场中,他们按照积累的方法论运营,结合当地的市场情况,不断做精做细,如今,杭州购房通已跃升到杭州市场第一梯队。

直到此时徐放才确信无疑:这条路还是走对了。“拿下”杭州后,购房通开始进入南京、武汉开展业务,目前四地购房通平台累计服务超700万人,日均访问人数近30万人。

立场决定产品走多远

作为一个曾经的“门外汉”,购房通平台的发展速度反倒超过了不少行业内竞品,对此徐放认为,根本原因或许在于“立场”的不同。

徐放提到,“我们没有房地产相关从业背景,在这一开始可能是个短板,但反过来,这也让我们在做产品的时候,只是单纯地站在购房者的角度来做,把用户的需求和体验放在首位。”

徐放表示,购房通能够走到今天要感谢成都和电子科技大学,成都是一个能够沉下心做事的城市,这让他们能够好好打磨产品:“如果换成北上广,我们可能会被逼着盈利,最终导致立场的改变,自然也就不会有今天的成绩。”

同时,电子科技大学提供了人才保障,“目前公司CEO、CTO、COO都来自电子科技大学,我们是一群靠谱的人聚在一起做着靠谱的事。”

未来,购房通将会持续拓展更多的新一线城市,徐放认为,这些城市人口净流入量大,且有着更多元且更迫切的购房需求。随着越来越多的真实数据累积,购房通未来也将在诸如后期服务、to G服务等方面的商业上,有着巨大的想象空间。



清水河校区:成都市高新西区西源大道2006号电子科技大学主楼B2-602
沙河校区:成都市成华区建设北路二段四号电子科技大学主楼中326
联系邮箱:uestcaa@uestc.edu.cn;alu@alu.uestc.edu.cn

联系电话:028-61831046 / 61830927 / 83207318

  • 校友微信平台

Copyright © 电子科技大学校友会 1985-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50317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