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文化

求实讲坛
位置: 首页 > 文化 > 求实讲坛 > 正文


“迭代升级,你准备好了吗?”11月28日下午,应校友总会和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邀请,我校1979级校友、创意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陆文斌做客“求实讲坛”,以《准备好,迭代升级!》为题,分享了对科技日新月异、产品迅速迭代背景下的创新精神和创新之道的深刻理解。



5810


“感谢母校给我机会,让我在20多年之后再次站上讲台,分享我的人生故事!”他深情回顾了40年前自己15岁时懵懵懂懂考入成电,带着自豪和迷茫开启的成电生活。他说,“我在成电读本科四年,毕业后留校,工作了13年。这17年时间,真正地改变了我的人生!所以,电子科大是我一生要感恩的地方!

他说,当时的计算机学院微机研究所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援助,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计算机设备和软件,并且可以接触到业内最前沿的研究成果。更重要的是,他在成电有幸遇到了处处为学生着想的好老师。他感恩自己的研究生导师刘锦德教授,以及熊光泽老师、俸远祯老师等指导帮助过自己的各位老师和当年在计算机学院一起共事的同事们。

谈起自己的创业道路,他深情回忆了刘锦德教授鼓励并两次“逼迫”自己放弃科研道路、下海从商的经历,感谢刘锦德老师为自己指明了人生航向。1996年,他成立了四川创意信息股份有限责任公司,带着迷茫和不确定性慷慨前行。他说,创业的道路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摸着石头过河”,没有公式、没有参照、没有经验,都靠坚持不懈的追求和不断的摸索迭代。因此,他把分享的题目定为《准备好,迭代升级!》,就是想作为一个“摸”了多年“石头”的师兄,让更多的师弟师妹以及众多的校友创新创业公司尽可能地少走弯路,实现人生梦想。


C050

怎样才算是准备好了?”他以华为海思为例,生动讲述了华为如何未雨绸缪应对可能出现的极端挑战的故事。他引用华为海思总裁何庭波给员工的信,并说:“华为海思从备胎到转正,的确是科技史上最为悲壮的长征,他们设想最坏的情况来做最好的准备,这是一种极富远见的战略决策。”随后,他分析了OFO校园共享单车向城市的广阔市场进军却遭遇惨败的案例,解读了从一种应用场景转向另一种应用场景时应该如何做好准备、考虑哪些复杂因素。

那么,怎么样迭代升级呢?陆文斌首先列举了手机的进化过程,认为手机的迭代,实际上是在不断地进行功能升级,不断“做加法”,直到2007年,乔布斯宣布“今天,苹果将再次发明手机!”制造出了几乎可以做任何事情的智能手机。随后,他以苹果电脑为例,解释了苹果如何把握方向、不断“做减法”以最大限度方便用户在各种场景下使用的演化历程。他说,“保持无休止的完美主义精神,保持执着的态度,对一个人不断迭代自己的人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为师兄,陆文斌还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电子科技大学在63年的光辉历程中,如何不断迭代并意气奋发建设“双一流”的过程,鼓励同学们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秉承“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校训精神,不断开创新的未来。


9D2B

最后,他介绍了自己创立四川创意信息技术股份有限责任公司的故事。从创业之初的无技术、无资金、无市场的迷茫和困境,到2008年经过股份制改造,再到2014年成功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挂牌上市,从3亿元产值增长到18亿元产值,从每年盈利3千万元到每年盈利超过1亿元,“创意信息”凭借正确的战略选择和执着奋斗,在短短5年之内实现了超过过去许多年的发展成就。

但“创意信息”并不止步于此。陆文斌说,公司立足于集团化改造战略,收购有价值的公司,使得“创意信息”实力不断壮大。未来,“创意信息”将发展成为细分行业的龙头公司。展望未来,他热情地向师弟师妹发出邀请:“欢迎成电学子加入创意信息!”




相关链接


陆文斌,1964年1月出生,创意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董事长;电子科技大学全球校友会企业联合会理事长,电子科大成都校友会会长,电子科大互联网及软件行业校友会会长,成都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工信部信息产业基金评审专家,成都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成都市最具社会责任企业家;2019年中国经济创新企业家;电子科技大学创业导师。

创意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300366)1996年成立于成都,2014年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是国内信息化领域的领先企业。公司目前员工总数1500人,其中技术及研发人员占比达到75%,技术服务专家超过100人,拥有卓越的技术能力和力争极致的服务能力。



清水河校区:成都市高新西区西源大道2006号电子科技大学主楼B2-602
沙河校区:成都市成华区建设北路二段四号电子科技大学主楼中326
联系邮箱:uestcaa@uestc.edu.cn;alu@alu.uestc.edu.cn

联系电话:028-61831046 / 61830927 / 83207318

  • 校友微信平台

Copyright © 电子科技大学校友会 1985-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50317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