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文化

成电人
位置: 首页 > 文化 > 成电人 > 正文

人物介绍

李刚校友:1975年3月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博士学历,2005年1月至2005年8月,担任北京青鸟元芯微系统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技术顾问;2005年9月至2005年12月,担任赛米克斯微电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项目经理;2006年9月至2007年8月,就职于芯锐微电子技术(上海)有限公司;2007年9月至2015年12月,担任敏芯有限董事长兼总经理;2015年12月至今,担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2018年5月至今,担任子公司昆山灵科执行董事兼总经理。


“这个行业,一辈子也做不完的,这是中国的一场产业机遇啊。”一谈起MEMS传感器,敏芯股份创始人、董事长李刚的话明显多了起来。从大学到现在,李刚就做了一件事——研发MEMS传感器。他很高兴自己选了一个有趣的行业,一个对国家和社会可以有贡献的行业。

 

磨砺20多年,李刚如今对中国的MEMS产业更有信心了。“不管是消费电子、汽车,还是工业医疗,越来越多的下游对传感器提出了新需求,这正是MEMS传感器的发展机遇。”李刚告诉记者,鉴于生产工艺的特殊性,MEMS传感器尤其需要设计公司也掌握制造、封装工艺。因此,那些积累深厚的MEMS传感器公司,后续的发展道路就越宽广,即平台是具有“乘法效应”的。

 

记者了解到,作为中国最早设立的MEMS传感器公司之一,敏芯股份在MEMS传感器及芯片、制造工艺、封装等整个产业链条上具有深厚的积累,并深度布局了声学传感器、压力传感器等七大传感器领域,“平台化”公司雏形初显。








     

“一辈子也做不完”


   

   

   


 

 

“前段时间,华为养猪的新闻刷屏,你知道养猪也需要用到传感器吗?”提到传感器的新应用,李刚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养猪场需要测氨气、二氧化碳、硫化氢,还有温度湿度,这些都需要相应的传感器。”

 

有数据显示,智能手机用到的传感器已上升到近20颗。自动驾驶模块中,L2自动驾驶只用到6颗传感器,L3自动驾驶就增至13颗传感器,L5自动驾驶对传感器的用量更是将超过30颗……从智能手机(智能终端),到智能汽车、生物医疗,传感器早已大显身手。

 

“只要是需要感知的领域,都需要传感器。”李刚认为,未来5至10年,物联网将是对中国经济和GDP发展产生最大影响的技术,传感器尤其是MEMS传感器,是物联网感知层的基础和核心,将在千行百业迎来超出人们想象的应用和增长。

 

“MEMS传感器是中国的一个产业机遇。”李刚对记者强调,对MEMS传感器公司及从业者来说,比下游持续增长的市场更重要的产业逻辑是,中国MEMS传感器产业赶上了两大机遇:一是产业从欧美向中国转移,中国更容易快速追赶上世界先进水平;二是赶上国内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新应用将给MEMS产业带来发展加速度。

 

MEMS传感器的产业机遇有多大?有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MEMS行业市场规模已达到115亿美元。法国第三方机构Yole预测,到2023年,全球MEMS市场规模将超过300亿美元。中国已经成为全球MEMS市场发展最快的地区。

 

“这个产业的机会太多了,一辈子也做不完的。”李刚感慨,在这样的产业大机遇下,新产品、新应用将层出不穷,进而推动传感器市场规模更快增长。“一个典型的案例就是,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热电堆红外传感器迎来新的应用场景,需求量暴增,也让公众对传感器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平台化具有“乘法效应 ”


   

   

   


 

 

长期以来,“多品类、高定制”一直被视为传感器产业的特性,也被视为产业发展的瓶颈。

 

“正是因为这个产业生产工艺的特殊性,才给了中国及中国公司发展MEMS的机遇。”李刚认为,如果是像Memory(存储芯片)那样量大面广的产品,赛道早已拥挤不堪,也就不会出现敏芯股份这样的公司。

 

“其实,有多个品种的MEMS传感器产品是可以规模生产的。”李刚举例道,消费电子大发展给了MEMS传感器很好的用武之地,不管是MEMS麦克风还是MEMS惯性传感器,都已经广泛应用于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智能终端,形成了近百亿的市场规模,也给相关公司带来快速发展的机遇。

 

“衡量一家MEMS传感器芯片公司,除了设计能力,工艺研发也是同样重要的指标,甚至更重要。”李刚强调,不同于一般的通用芯片,基于多品种、低功耗等特性,MEMS传感器芯片在制造和封装时,需要一些特定的工艺、设备、材料,对晶圆制造和封装生产线有特殊要求。这意味着,不管是采用代工模式还是自建生产线(IDM模式),MEMS传感器芯片设计公司都需要具备工艺研发能力,具有调试和运营晶圆制造、封装生产线的能力。

 

问题是:即便如MEMS麦克风这样的领域,市场规模依然无法跟一般的芯片如蓝牙等相媲美,这样的市场能支撑MEMS传感器公司做大做强吗?

 

李刚笑着说,这是一个慢工出细活的领域,前期不要着急,一旦形成了技术平台,就会带来“乘数效应”,新产品研发就会加快。当产品品类增长到一定数量的时候,公司不仅营收和利润增长,还可能具备自建晶圆制造生产线、封装厂的能力,就形成了国外大公司通常采用的IDM模式,公司进而发展更快。

 

“敏芯的目标是发展成为一家MEMS平台型公司。”谈及业务模式,李刚说,这是他的初心和雄心,敏芯已从横向和纵向进行了多维度的业务布局。横向上,公司进行了多品类MEMS传感器的研发、产业化,加速拓展下游应用领域;纵向上,公司不仅覆盖了MEMS传感器器件、模组、芯片,还自建了封装测试线,搭建一个完整的MEMS研发制造平台。

 


18580





     

“新的需求之多超出想象”


   

   

   


 

 

敏芯股份硅麦克风出货量已经居全球第四位,这项业务还有上升的空间吗?

 

“这是一个百亿规模的市场,而且还在继续增长。”李刚说,高端智能手机用到3至4颗MEMS麦克风,智能音箱可能搭载2至8颗,一副TWS耳机会用到4至6颗,还有更多的领域正在增长。尽管敏芯已在硅麦克风领域做到了全球第四,但公司总营收也不过数亿元规模,这项业务的未来空间之大不言而喻,有望支撑公司营收数倍增长。

 

怎么做?“大客户策略。”李刚的回答直截了当:公司依靠增量技术、产品性价比,不断获取行业内标杆大客户,不断拓展新的和细分应用领域。“敏芯自建的封装测试线已经投产运营,就具备了进入品牌客户供应商门槛的条件。”

 

“在白牌市场增长放缓后,品牌手机商有望收割TWS耳机市场,从而推动TWS市场继续增长。”对于采用大客户策略,李刚以TWS耳机为例介绍说,品牌手机商配套TWS耳机,一般采用中高端硅麦克风,相应硅麦产品的价格也比较高,从而可提升公司营收和利润。据记者了解,在手机品牌大客户突破上,敏芯股份的硅麦克风已取得了实质进展。

 

更为重要的是,增量技术有望给敏芯带来更广阔的市场和更丰厚的利润。“在麦克风领域,我们还研发了数字硅麦克风、骨传导麦克风,一旦市场打开,我们可以快速跟进。”李刚判断,在TWS耳机领域,骨传导有望成为下一个热点;未来,压感传感器、红外传感器也有可能塞入那个小小的耳机。

 

尽管增长空间巨大,敏芯股份并没有把牌都压到硅麦克风上。李刚早已带领敏芯股份布局了7大传感器及下游多个应用领域。

 

“除了声学传感器(硅麦克风),敏芯还布局了压力传感器、压感传感器、惯性传感器、流量传感器、热电堆红外传感器、骨传导传感器等。”提及产品家族,李刚如数家珍地介绍说,除了传感器,公司也可以提供MEMS惯性(组合)传感器模组等模组产品。

 

82C9F

 

这些传感器下游应用领域广泛吗?“电子烟、AR/VR都是看得见的快速增长市场。”李刚称,早在多年前,公司就开始规划研发电子烟气流传感器方案,但考虑到研发投入和产品性价比等因素,公司在2019年才正式切入这个市场并推出高端流量方案,现在高中低端方案都在出货。

 

“通过消费市场试炼后,MEMS传感器就可以往更高端的汽车、工业控制、医疗等领域进军,从而颠覆更多产品,带动整个产业高端化。”对于产业走势,李刚认为,消费市场磨练出了MEMS传感器“轻薄短小、低功耗”的特性,培育出了供应链,给了产业迈入高端化的必要条件,这是一条循序渐进的发展之路。

 

记者了解到,在传统汽车领域,敏芯股份的压力传感器、压感传感器等产品已经开始出货。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公司的硅麦克风也进入了车载麦克风模组产品。

 

“不要担心下游市场(规模),新的需求之多超出想象。”对于未来,李刚自信地说,太多的领域还在等待MEMS传感器来颠覆,比如电子烟还可以加上压感传感器,热电堆传感器也有可能应用于TWS耳机,前提是传感器足够轻薄短小、低功耗。

 



 






清水河校区:成都市高新西区西源大道2006号电子科技大学主楼B2-602
沙河校区:成都市成华区建设北路二段四号电子科技大学主楼中326
联系邮箱:uestcaa@uestc.edu.cn;alu@alu.uestc.edu.cn

联系电话:028-61831046 / 61830927 / 83207318

  • 校友微信平台

Copyright © 电子科技大学校友会 1985-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50317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