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文化

成电拾忆
位置: 首页 > 文化 > 成电拾忆 > 正文

2008年11月23日,我怀着激动的心情从四川北川来到庆祝铁道兵成立六十周年庆典的现场——京丰宾馆。碰头会上,我有幸成为全国大会发言5人之中的一名代表及工作人员,让我增添了无比喜悦和兴奋,可我的心却惴惴不安,因为,不知道有多少既熟悉又陌生的面孔要来接待,又有多少兄弟姐妹捶胸顿足,热泪满面。我捋了捋自己的思绪,自作坦然,来到报道大厅服务台前,醒目的横幅下排起一条长龙,就好像当年出征前的请战。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战友,应接不暇, 云集首都,来到京丰宾馆,为的就是参加期盼已久的盛典。他们相互谦让,点头微笑,尽在不言中, 眼神里却传递着绵长的铁缘。我深知,是组委会的一根红线把天下的铁道兵战友心相连,大厅里沸腾的景象热闹非凡,一幕幕感人的场面时而出现,握手、拥抱、欢笑、哽咽,一双双充满激情的眼神,真的让人震憾感叹。我今生无悔也曾是老铁的一员......

夜幕降临战友们回到自己的房间,北京的冬夜寒风瑟瑟,房间里的战友,却彻夜难眠,他们谈笑风生、叙旧聊天,回首往事,嘘寒问暖。好一曲铁兵情缘,午夜,重逢的战友情意绵绵......

二十四日清晨,旭日伴随国旗冉冉升起,东方的霞光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显得更加光辉灿烂。战友们迈着矫健的步伐步入会场,迎来了企盼已久的纪念铁道兵成立六十周年。

上午九时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崔京生秘书长宣布大会开始;兵部首长热情洋溢的贺词和满怀深情的问候,铿锵有力,唤起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 铁道兵战歌共唱凯旋。大会战友发言,汽笛长啸,沸腾群山,版图留痕,印迹镶嵌,功载史册,万古流传。丰碑耸立,永驻人间。背影远去,军魂不散。战友云集,共庆盛典。祝福战友,军礼敬献。恢弘场面,激情再现,绝无仅有苍天可见,大会圆满盛况空前。

这美好的瞬间定格在战友们的记忆中,铭刻在战友们心里,永远留在全家福合影的方寸间。

闭幕式的酒会上,战友们激情未减,情绪激昂,推杯换盏,香甜的美酒,酸楚的泪滴交融在一起,比茅台还甜。嘹亮的铁歌,美好的祝愿,高声的朗诵,悠扬的琴弦,离别的情景,最后的晚宴,主持人的煽情,互动式的宣言,承载着浓浓的铁兵情缘。汇成一首和谐动人的诗篇。我醉了,但我明白醉后的悠然......战友的嘱咐,今后的重担。

感慨兴奋之余我随笔写下这庆典的怀感。自从我脱下军装,在成字126部队上班,2年后进入成都电讯工程学院,带薪上学4年,始终珍藏着对铁道兵的那种情感。我的心和各位战友一样,默默地怀着对战友的思念,对军旅生活的眷恋。多少年来不论在任何场合,只要一提起部队,特别是提起铁道兵这支英雄的部队,感怀、激动、魂绕、梦牵就没完。生活上掺杂着军旅豪情,读书、科研工作中总有一种改不掉的习惯,那就是,刚毅执著,不畏艰难,雷厉风行,勇往直前,这可能就是军人生活的缩影,铁军营盘的砺炼,造就和固定了我们这一代人生命的信仰罗盘。在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尽管我用一切办法克制不发火,不顶撞领导,看不惯、违心处事不发言,想把自己变得温柔和善,还是无法摆脱当年的盛气凌人、耿直傲慢,宁折不弯的倔强,还有那深厚的铁兵情缘。就凭这股大兵的傻气,坎坷面前不低头,趟水过河知深浅,披荆斩棘,冲锋在前。还是那脾气,功过何追惜,荣誉利益面前向后转。只要问心无愧,苦累、冷落、误解、冤屈心也甜。不知为啥?不管遇到多么难缠的事,还是迈不过去的沟沟坎坎,只要想想当兵时的苦和累,还有那些风雨同舟的战友及牺牲的战友,这一切都不算什么,我都会挺直腰杆,挑战闯关,回味起来觉得,是财富、是经验、是苦涩、是感激、是甘甜。

现如今,我入商海,潮与天,浮与沉,谁人识?得失寻常事,平常心坦然,也许这就是老铁的倔强,博大宽阔的胸怀,钢直不屈的精神,在我们身上的体现,随着历史的改革,时代的变迁,社会的发展,观念的转变,有七年铁军兵龄的我,锋利的棱角慢慢地变圆。不得不随波逐流,顺其自然。郁闷时闭门苦思,心烦时饮茶聊天,发泄时高唱铁歌,兴奋时狂奔呐喊。假如时光能倒转,我宁肯当一辈子铁道兵永不复转。

多少个不眠之夜,多少次酒后真言,因为我们兵心未改,兵味未变。让怀旧的门槛荡然无存,了却天各一方的思念,跳出方寸的视频,甩掉妖俏的键盘,扬起聚首的风帆,驶向重逢的彼岸,几十年的梦想,多少年的企盼,都凝聚在这盛典之上,战友重逢今宵梦圆。这是战友的热爱深情,这就是军旅生涯的兵心铁缘。喊一声我亲爱的战友,让我们的挚情天长地久,让历史记住今天。

预计2009年4月8日-13日合肥六安战友聚会,省电台记者沙明战友,10月杭州铁军战友经济技术协作大会,望全军铁军战友关注、参会。花有重开日,机无再现时,抓住机遇,共谋发展,心若在,梦就在,认真做好每天每件事的每一个动作就是金牌。

感谢铁道兵(之家、网、战友、铁君乐、云南、济南7659等等)网站、博客,为全国战友搭建了沟通平台,同心自相知,同声自相应,相逢满天下,到处有知音,愿我们铁道兵的战友情,比天高,胜海深,世代传承,永远利民。



    作者简介:张光明,男,绵阳人,出生于1948年11月,中共党员,电子科技大学和香港亚洲函授学院经贸系毕业,硕士研究生,高级工程师职称。从2005年3月起在绵阳科学城高波应用研究所任所长,法定代表人。

    1990年10月22日被中国电子学会授予从事学会秘书工作十多年积极分子的荣誉证书;2007年4月被绵阳市委组织、市委老干局、市科协、市人事局四部门评为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先进个人受到表彰;2018年10月被四川省老科协授予优秀老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绵阳市“老有所为”先进。

    他初中毕业参军,分配至铁道兵部队,1964年全军大比武被铁道兵授予二级技术能手称号;1982年获四机部优秀成果奖,1994年获全国金桥工程优秀项目三等奖。

微信图片_20190104120850.jpg

微信图片_20190104120844.jpg

上一条:温涛校友摄影展

下一条:校园谣

清水河校区:成都市高新西区西源大道2006号电子科技大学主楼B2-602
沙河校区:成都市成华区建设北路二段四号电子科技大学主楼中326
联系邮箱:uestcaa@uestc.edu.cn;alu@alu.uestc.edu.cn

联系电话:028-61831046 / 61830927 / 83207318

  • 校友微信平台

Copyright © 电子科技大学校友会 1985-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50317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