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

校友新闻
位置: 首页 > 新闻 > 校友新闻 > 正文

“5G+”的核心是什么?

5G将会如何发展?

5G将会怎样改变社会?


你一定有许多关于5G的问题吧,且看电子科技大学校友、中国移动副总裁李正茂先生的新书《5G+:5G如何改变社会》,探寻5G的前世今生吧。

“5G+”计划的核心观点是什么?

2019年3月,中国移动第一次向业界提出“5G+计划”,为了让公众更好地理解“5G+”,李正茂先生和中国移动的同事们编写了《5G+:5G如何改变社会》一书。书中介绍:“5G+”计划包括推进5G+4G协同发展、5G+AICDE融合创新、5G+Ecology生态共建,并实现5G+X应用延展。

如何理解“5G+”是

构筑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

之所以说“5G+”是构筑第四次产业革命的重要基石,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1.“5G+”是万物智联的先决条件。万物智联是在连接基础上进一步实现计算的能力,计算的过程中将产生大量数据,“5G+”就是承载海量数据的最佳载体。


2.“5G+”是技术创新的催化剂。“5G+”能发挥主导和催化作用,以交叉融合带动各领域技术突破。通过5G与AICDE的融合创新,不仅能够让5G网络变得更智能,还能有效促进AICDE技术的应用和发展,孵化出更多更高质量的新产品和新应用。


3.“5G+”是经济发展的新动能。IHS预测,2020—2035年,5G将贡献0.2%的GDP增长,为年度GDP创造3万亿美元的价值增量,“5G+”将成为第四次产业革命的重要“生产力”。

5G+、5G将如何改变社会?

一是5G带来美好生活。5G支持超高清视频、AR/VR、超高精度定位等,将推动以5G为核心的泛在智能基础设施与人们的娱乐深度融合,并逐步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提升用户的娱乐生活体验,推动生活方式跨越发展。


二是5G赋能高质量生产。5G高带宽低时延的特性,将推动以5G为核心的泛在智能基础设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5G将逐步进入各行业的生产环节,对资源配置、产品结构、生产效益,甚至运营模式等带来改变,加速数字化转型,助力生产方式高质量发展。


三是5G促进社会治理。5G结合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无人机、高清摄像、传感器等手段,将推动以5G为核心的泛在智能基础设施与城市治理深度融合。5G将逐步渗透到城市的每一个细胞,包括水、电、气、道路、航道等各个方面,助力城市治理水平极大提升。

李正茂

《5G+:5G改变社会》一书以中国移动“5G+”为主线,介绍了5G三大场景、九大指标、5G系统架构和基础原理,并首次系统性向业界阐述了中国移动“5G+”的实质和内涵,以鲜活的应用案例和解决方案详细描绘5G对生活、各行各业、社会治理等方面的所带来全新变革的蓝图和愿景。


清水河校区:成都市高新西区西源大道2006号电子科技大学主楼B2-602
沙河校区:成都市成华区建设北路二段四号电子科技大学主楼中326
联系邮箱:uestcaa@uestc.edu.cn;alu@alu.uestc.edu.cn

联系电话:028-61831046 / 61830927 / 83207318

  • 校友微信平台

Copyright © 电子科技大学校友会 1985-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50317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