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

校友新闻
位置: 首页 > 新闻 > 校友新闻 > 正文


想做,认真,坚持!”这6个字是电子工程专业1991届校友李毅峰的人生写照,也是他送给师弟师妹们的成长赠言。10月22日,厦门(海西)校友会会长、厦门弘信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常务副总经理李毅峰做客第七期“求实讲坛”,讲述了弘信电子作为“柔性板民族企业”缔造“世界的国产品牌”的光辉历程。


“我的学号是:87071311。这是我永远不会忘记的幸运数字!”1987年,李毅峰考入成电。他说,自己出生在厦门,赶上了改革开放的时代机遇,而电子产业正是随着改革开放最先发展起来的产业之一。自己之所以向往成电、选择成电,正是因为时代的召唤和驱动。现在回头来看,这是人生中最重要的选择之一。

1991年,李毅峰本科毕业后回到家乡,成为厦门集美航海学院的一名教师。当时,厦门集美航海学院正在专升本,要新成立通信导航系。跟着大学新生刚军训完,李毅峰就被点将委以重任:“系里需新开一门‘高频电子线路实验课’,两个月准备期,你行不行?”李毅峰虽然初出茅庐,没有一点经验,但在成电的学习给了他充足的底气:“行!”两个月后,他把从成电搜罗到的实验课讲义、资料吃了个透,然后从课程规划、编写教材,到亲手搭建实验设备,不仅证明自己“能行”,而且做到了最好

在此后的五年时间里,他独立开出了11门实验课。1996年,系里决定成立“电子技术实验室”,李毅峰再次被委以重任,26岁就从一名助理实验师变成了最年轻的实验室主任。“为什么我能做到?就两个字:想做!”他说,如果你不想做一件事情,可以找一万个理由;但如果你发自内心地想做,就一定会不知疲倦、精益求精地把它做好。

 

1998年,李毅峰决定下海创业。当时,他已经是厦门集美航海学院实验教学的中坚力量,但是,他并不满足于此。于是,他决定辞职创业。为了斩断自己的“后路”,他破釜沉舟,决然拒绝了学院的强烈挽留和“停薪留职”的待遇。辞职后,他先是在厦门森江工贸有限公司任工程部副经理,10个月后辞职,任新加坡世健系统有限公司经理。

进入新加坡世健系统有限公司的经历十分有戏剧性。当时,该公司正在组建驻厦办事处,老板亲自主持面试。面试李毅峰时,老板问他:“你会设计产品吗?”李毅峰很诚实地说:“不会。”“那学得会吗?”“很难。”“英语好吗?”“不好。”“做过业务吗?”“没做过。”“那你知道做一名优秀业务人员的真谛是什么吗?”“不知道。”老板看到李毅峰的诚恳,非但没有恼怒,反而有点儿乐了。李毅峰说:“如果您给我机会,我保证会成为您聘用的最好的业务员!

就这样,李毅峰从基层业务员开始,一干就是七年。他从“什么都不会”,到拿下公司的“最佳销售奖”和“最佳团队领导奖”,职业生涯做到了极致,巅峰时期一年给公司创造了数百万美元的利润。在这里,他创造了七年保持“零呆滞库存”的奇迹,也创下了最短交货期、最高销售业绩增长率等销售记录。老板有时候会跟他开玩笑:“你是‘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为什么他能做到这些看似不可能的事情?答案很简单,就是“认真”。他说:“我们要把优秀作为一种习惯,这样就能把事情做精、做细、做到极致,从而实现质的飞跃。


111F7

 

  

2003年,李毅峰意识到,智能手机等产品的崛起将对“软板”的需求出现爆炸式增长。但是,虽然全世界过半的“软板”产自中国,中国却没有一家在全球排得上号的“软板”企业。怀揣着“实业报国,科技强国”的理想,他和几位铁杆伙伴凑了150万元初始资本,准备大干一场。他们创立的公司,就是今天的“弘信电子”。

此后,公司经历了多次考验。在“起航”阶段,公司每年盈利都有几百万,发展势头很好。后来,公司增资扩产,却开始亏损,于是,他狠抓公司生产,很快扭亏为盈,书写了“拼搏”阶段的精彩一页。随后,公司经过“蜕变”、“奋进”、“创新”和“突破”阶段,2017年5月23日,随着钟声在深交所庄重敲响,弘信电子终于在深交所正式挂牌上市,成为国内“软板”领域的第一家A股上市企业。李毅峰为什么做到了?答案就是:“坚持!

李毅峰用爱迪生发明电灯的例子告诉学弟学妹,做任何事情都不可能一帆风顺,甚至会经历许多坎坷。如果我们中途放弃了,那么这些坎坷和考验就成了失败的教训;而如果我们咬定青山不放松,坚持坚持再坚持,这些坎坷和考验都只能算作挫折,并最终变成成功的经验。他勉励学弟学妹,不能“行百里而半九十”,最终倒在“成功的前夜”。

现在,他的事业蒸蒸日上,但他依然不忘初心,朝着更高更远的目标不断奋进。他说,弘信电子要打造成为柔性电子领域的全球领军企业。

 

 

 

 

清水河校区:成都市高新西区西源大道2006号电子科技大学主楼B2-602
沙河校区:成都市成华区建设北路二段四号电子科技大学主楼中326
联系邮箱:uestcaa@uestc.edu.cn;alu@alu.uestc.edu.cn

联系电话:028-61831046 / 61830927 / 83207318

  • 校友微信平台

Copyright © 电子科技大学校友会 1985-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50317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