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

校友新闻
位置: 首页 > 新闻 > 校友新闻 > 正文

10月28日下午,电子科技大学全球校友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服务中心)第一届理事会,在理事长吴飞舟校友公司——北京思特奇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海淀翠湖办公区)隆重召开。来自思特奇、依米康、汉邦高科、瑜欣平瑞、美康医疗集团、中兴通讯、荣联科技、新雷能、麒麟软件、中科招商、长石资本、以及北京校友会、深圳校友会、重庆校友会、珠海校友会、河南校友会、EMBA校友会的代表以及电子科技大学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汪亚明、李莉老师等40余人参加。




01工作汇报与规划


 



电子科技大学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汪亚明在会议上祝贺服务中心第一届理事会顺利召开,并介绍了校友总会当前的重点工作和思路。他邀请校友们携手同行,共同构筑一个繁荣的校友生态圈,实现对校友价值创造之路的赋能。

服务中心秘书长金正权对服务中心近两年的各项工作进行了梳理与汇报。据不完全统计,自2020年6月以来服务中心接待各地校友近2000人次,走访校友企业近100家,协调校友企业与政府20余次,校友之间信息对接3000余次,校友企业与学校对接40余次;为校友企业融资近4000万元;通过服务中心的协调为母校捐赠近100万元。

服务中心执行理事长李云峰就服务中心未来工作蓝图做了规划:一是联合专家、高校、政府、企业,打造“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数字经济专委会”,牵头行业白皮书和标准的制定、行业大赛的组织,为地方招商与规划提供专业指导;二是成立“成电成长创始壹号基金”的创投平台,作为凝聚核心校友的前沿阵地,其目标是瞄准中长期战略投资布局,完成促进校友企业之间的投资合作的使命;三是组织策划系列行业校友品牌活动,促进相关行业校友企业的交流合作,发挥服务中心的桥梁作用。


 


02 理事交流

 


会上,各位理事积极交流,对服务中心的工作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瑜欣平瑞董事长胡云平介绍了公司的主营业务,其中两项技术国际领先;依米康董事长张菀介绍了公司在精密制冷领域的进展情况;长石投资合伙人胡可提出了与校友企业共同成长的愿景,他期望共建集芯科创中心,并将全球会长秘书长论坛(湾区私享会)主题聚焦在某个行业。

荣联科技副总裁李滨介绍了公司在行业数字化方面取得的的创新成果;中科招商副总裁张强分享了公司在航空和电子信息产业的投资心得;星联芯通董事长刘波介绍了公司在卫星互联网领域的创新之旅,并感谢成电求实基金和胡云平校友的股权投资;中兴通讯副总裁熊继斌希望加强与校友企业的上下游资源共享合作;麒麟软件副总裁刘浩驰介绍了国产操作系统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

汉邦高科董事长王立群介绍了公司的业务发展情况和成长之路;EMBA校友会会长廖奇武介绍了大健康和医疗产业的机会与挑战;荣联科技副总裁安东民介绍了IT服务和汽车行业的业务版图;泰和益通合伙人范津涛介绍了基金聚焦的业务板块;河南校友会副会长于红华分享了个人工作和成长经历;新雷能董事长王彬介绍了公司在装备电源、数据中心电源、电源芯片三大业务领域的发展情况,并给出了行业投资建议;人大金仓副总经理王梓琪介绍了公司在国产数据库领域的优势,号召校友企业支持国产软件;兰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杨少华对法律专委会和数字经济专委会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03 校友发言

 


随后,学校合作发展部李莉老师、东旭集团刘诗睿、泰斗微电子刘朝晖、孙永吉、李伟、丁正、汤文荆等校友先后发言。众多校友均认为校友企业之间的合作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他们建议:一是以专精特新和单项冠军为成长目标,积极构建核心竞争力;二是应充分利用海内外校友资源,支持校友企业技术创新;三是在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数字经济专委会的框架下,制定团体、行业和国家标准。大家普遍认可加强校友之间的交流合作的必要性,所谓生产力的增强源于交流与合作,更多的交流将催生更多的可能性和机遇。


 


04 总结发言

   


最后,服务中心理事长吴飞舟做总结发言:一是服务中心要做好顶层规划,将其职能划分为氛围层、业务层和投资层,把各细分行业校友企业的分母做大,进一步拓宽校友们的合作基础;二是服务中心要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细分行业分类交流互动等方式,促进校友企业的紧密高效合作。


   





清水河校区:成都市高新西区西源大道2006号电子科技大学主楼B2-602
沙河校区:成都市成华区建设北路二段四号电子科技大学主楼中326
联系邮箱:uestcaa@uestc.edu.cn;alu@alu.uestc.edu.cn

联系电话:028-61831809/61831019/ 61835555/83207318

  • 校友微信平台

Copyright © 电子科技大学校友会 1985-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50317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