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

校友新闻
位置: 首页 > 新闻 > 校友新闻 > 正文

硬核“扫地僧”

早上自动“苏醒”,然后很自觉地去扫地;让它扫几遍,它就扫几遍。这个看起来萌萌哒的“大白”,实则是技术过硬的“扫地僧”——它会自己识别生成地图,遇到有东西挡路,还会通过融合了雷达、超声波和深度摄像头数据的避障算法,自行绕开。

通过优化的清洁算法和高效的清洁机构,它每小时作业面积可达1000㎡,相当于2名保洁人员的工作量,作业效率一点也不输给人工。关键是,它不知疲倦,兢兢业业,干累了会自己到指定位置充电。

2019年11月20日,成都普诺思博科技有限公司向电子科技大学捐赠了这样一台既会扫地、又会杀毒的“大白”机器人。如今,它已经在清水河校区主楼的一楼大厅值守了近半年,工作认真负责,赢得了师生的“点赞”。

就地孵化:“冠军”团队成新秀

“大白”是电子科大校友公司成都普诺思博研制的智能清洁消毒机器人。该公司的创始成员均来自电子科技大学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冠军队“One Point Five”战队。2012年,该公司在电子科技大学“一校一带”项目的孵化下正式成立。

说起“One Point Five”战队,可谓“大有来头”。2015年7月19日,它在RoboMasters2015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上势如破竹、沉稳应战,以3:0的傲人战绩摘得桂冠,捧走高达20万元的奖金。同时,它还凭借创新设计,捧得大赛本届大赛的“最佳技术奖”。


现年27岁的公司联合创始人吴家敏,就是One Point Five战队的核心成员之一。他是电子科技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012级本科生。大学期间,他就对机器人充满激情和热爱。2015年那场“问鼎之战”,对他来说是一次重要的成长,也坚定了他创业的信心。

2016年,吴家敏本科毕业后,加入了成都普诺思博科技有限公司,成为联合创始人。公司坐落于高新区电子科大人工智能专业化众创空间,是一家以机器人研发生产与人工智能为核心技术的高新技术企业。

2016年10月20-25日,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召开。公司带着“Hallbot家族”酒店服务机器人荣誉产品闪亮博览会,为参会嘉宾带来了独特体验。在大会闭幕式中,公司的机器人还担任了“表演嘉宾”。同年,团队再获RoboMaster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全国总冠军,并捧回了“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四川省金奖。

四年来,吴家敏主导公司核心产品研发并实现商业化应用,已拥有数十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公司开发的多款机器人产品,以机器人智能运动平台(通用底盘)、机器人云端大数据运营平台为核心,已在高校、大中小学、演艺大厅等行业应用场景快速落地。

“大白”就是公司研发的机器人“家族”成员之一。此外,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智能机器人运动平台、机器人云端大数据平台、商业智能清洁机器人、智能清洁消毒机器人等。


科技战役:研发助力防新冠

2020年2月,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如何在交叉感染和暴露风险较高的场景用机器人替代人工保洁,成为新的“刚需”。为此,公司抓住机遇立项研发兼具“杀毒”和“保洁”两种功能的机器人。

由于公司具有多年的技术积累,研发进展十分顺利。2020年3月,“智能清洁消毒机器人”开始小批量试产后逐步投放市场。

目前,该产品已投入到全国10余个主要城市。北京地坛医院、武汉雷神山医院、武汉中南医院、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成都泡桐树小学/中学、成都蒙彼利埃小学等几十个单位都有了“大白”的身影。

据介绍,这款产品的应用场景包括各级医疗卫生单位机构、政务办公楼、商场、写字楼、体育馆、机场高铁站、工厂、学校等可能存在群体聚集的诸多公共场所,应用潜力十分广阔。尤其是,它在医疗机构的落地应用,不仅能够控制消毒时间和区域,做到清洁消毒全覆盖,提高清洁消毒效率,还能有效避免保洁、消毒作业人员交叉感染。

2020年2月,“大白”智能清洁消毒机器人被纳入了《成都新经济企业疫情防控“能力清单”》、《成都市学校疫情防控场景企业能力清单》;3月,成都普诺思博科技有限公司荣获“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创新创业专业赛“决赛优秀奖”。


自主创新:“多才多艺”很硬核

成都普诺思博科技有限公司共有员工45人,其中研发团队30人,大多是“90后”,平均年龄只有26岁。公司已申请相关知识产权34项,2019年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据介绍,公司自主研发了机器人智能运动平台,以激光和视觉等多传感器技术融合为基础,实现了自主建图、定位导航、路径规划、动态避障、充电等机器人运动功能,是整个“机器人家族”的核心。

在机器人智能运动平台的基础上,公司可以根据市场需求进行特定的产品系列拓展,如实现清洁消毒、物流配送、医疗检测、安防巡检等多个专业领域的机器人产品落地。

以“大白”为例,它可以在机器人智能运动平台的基础上,挂载自主研发的清洁机构,整合清扫、吸尘、推尘三种功能,产生不错的清扫效果。而且,它始终保持低于70分贝的噪音,在公共区域也能安心使用。

更重要的是,它可以通过激光slam算法,支持创建最大400*500平米的地图。建完地图,它会自动上传云端,支持共享与分发,在云端对地图进行拼接和修补,生成更大地图。

在一次完全充电后,它可以连续工作8小时以上。在晚上也能持续工作,随时待命。它还能行走自如,特别适合写字楼长直走廊的清扫,并能自主搭乘电梯,进行跨楼层清扫,清扫区域覆盖整栋大楼的公共区域。


前景广阔:需求解决抓痛点

为什么要做清洁机器人呢?吴家敏说,清洁服务其实是一个有待挖掘的大市场。2019年中国清洁服务市场规模为764亿元,预计到2023年将达990亿元。而且,疫情防控与“新基建”将推动服务机器人更加多元化,这都为普诺思博提供了机遇。

根据对保洁市场的调查,他们发现,清洁服务行业有三个主要“痛点”:

其一,用工成本升高。包括不断升高的人力成本,作业意外伤害、高额意外保险的成本,以及因保洁人员流动性大而带来的较高的招聘成本。

其二,作业要求提高。非规范、不专业的人工清扫作业,往往导致清扫效果不佳,二次扬尘污染、作业效率极差,而且人力清扫的效率低、面积小、速度慢。

其三,质量监督较难。人工清扫的质量,与工作人员的负责态度有很大关系,忽略性清扫会留有卫生死角,而且多次重复清扫会增加员工的抵触情绪。

而以“大白”为代表的系列机器人,正是把握这种趋势、适应这种需求的硬核产品。吴家敏表示:“对于我们这样的一群创客,真正的奖赏是和伙伴一起去感受创造的旅程。我们希望通过不断的创新,让大家感受到生活的世界是多么美妙而神奇!”


链接:


公司网址:http://www.hallbot.com/


清水河校区:成都市高新西区西源大道2006号电子科技大学主楼B2-602
沙河校区:成都市成华区建设北路二段四号电子科技大学主楼中326
联系邮箱:uestcaa@uestc.edu.cn;alu@alu.uestc.edu.cn

联系电话:028-61831046 / 61830927 / 83207318

  • 校友微信平台

Copyright © 电子科技大学校友会 1985-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50317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