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

校友新闻
位置: 首页 > 新闻 > 校友新闻 > 正文

2021年3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讨论。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铁道大厦参加了全国政协经济界委员联组会。哈电集团董事长斯泽夫、民生银行董事长高迎欣、民营企业家江浩然、中国联通集团产品中心总经理张云勇、中国节能环保集团董事长宋鑫五位委员预约发言。

李克强说,去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共克时艰,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殊为不易的成就。其中,凝聚了广大政协委员的心血、智慧和奉献。今年我国发展仍面临困难挑战。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避免大起大落,稳定市场预期。紧扣民生改善需求释放内需潜力,巩固经济稳定恢复基础。激励企业提高创新能力,发展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稳固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提高绿色低碳发展水平。


  


张云勇委员在发言中,就推进“发挥数字经济新优势”提出三条建议:


一、深入开展5G新基建,构筑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适度倡导“路等车”思维,适度超前建设,为新应用之车修好新基建之路;落实好技术革新,培养复合型新工科人才,攻关“卡脖子技术”突破封锁,研发“加速器技术”提振创新,巩固“护城河技术”应对竞争;汇聚好能力集群,融合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基础设施,驱动算力资源升级;填补数字鸿沟,拓展新基建规模由城市向乡村延伸,推进新农村数字振兴;均衡分配网络资源,注重5G共建共享,实现更为普惠的网络覆盖;着力布局好“5G智慧冬奥”、“5G上高铁”、“5G丝绸之路”等重点工程,打造明星级5G新基建项目。

二、全面推进数智协同,规范数据等数字经济生产要素的科学使用与合理配置。数据是数字经济时代的石油,建议构建与之相适应的产权配置体制,区分国家数据、行业数据、企业数据、个人数据,设计相应的数据权属、使用、交易、共享机制,实现合法的数据收集,便捷的数据流通,安全的数据使用,以及公平的权益分配,确保数据服务于民;加强大数据、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研发,激发数据要素市场主体活力,发挥科技在数据确权中的作用,构建数据共享基础设施,推动数字经济向数智经济发展;平衡好数据确权的权力,加强反垄断和不正当竞争监管;推动数据要素在国际国内双循环中的畅通,完善面向数据要素的国际化营商环境,保障国内数据合规出海,国际企业在国内市场的数据合规;做好人工智能可信设计和隐私保护,积极引导企业、公民提升隐私保护意识,培育人工智能健康发展的应用环境。

三、纵深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新实体经济”,充分挖掘数字经济倍增效应。建议技术革新和供给优化“双轮驱动”,公共领域和重点行业“双向发力”,国企和中小企业“携手并进”,地方特色化和区域一体化“共同施策”,服务供给和数字消费“两端发力”,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协同并进”,推动传统实体经济向新实体经济转型,实现产业基础智能化、产业链条现代化、产业服务数字化、产业价值高端化、产业对接标准化;引导平台经济、共享经济、服务经济等数字经济新形态、新模式向实体经济跨域,推进新实体经济生态体系建设;拓展新实体经济数字化应用场景,加快两化融合,推进智能制造、智慧城市、车联网等融合型新业态的高质量创新发展。


中国联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网络强国重要论述为根本指引,提高站位、立足全局,从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出发把握通信行业时代使命,锚定目标、精准发力,推动习近平网络强国重要论述在联通落地见实效:一是积极稳妥推进5G网络共建共享,进一步巩固我国5G全球领先发展优势;二是加快推进全面数字化转型,努力成为央企数字转型、智慧运营的“急先锋”和“排头兵”;三是充分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进一步赋能千行百业转型升级;四是加快完善创新研发体系,培养创新研发人才队伍五是统筹安全和发展,高度重视网络信息安全,确保网络安全自主可控;六是推动党建深度融入中心工作,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小课堂,共商国是:国是,指国家的重大政策。“共商国是”,源出于西汉刘向《新序》卷二《杂事二》。“国是”并不是一般的“国事”,而是治国的大政大策。

清水河校区:成都市高新西区西源大道2006号电子科技大学主楼B2-602
沙河校区:成都市成华区建设北路二段四号电子科技大学主楼中326
联系邮箱:uestcaa@uestc.edu.cn;alu@alu.uestc.edu.cn

联系电话:028-61831046 / 61830927 / 83207318

  • 校友微信平台

Copyright © 电子科技大学校友会 1985-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50317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