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文化

求实讲坛
位置: 首页 > 文化 > 求实讲坛 > 正文

参加社区志愿活动十年之久,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近10000个小时。如今,由她参与创刊编辑的《遵义义工》杂志,希冀让雷锋精神从她的笔端流进更多人的心田。3月28日,我校1976级校友、2019年中宣部表彰的“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禹登容来到清水河畔,以“忘我笔耕只为爱”为题,与成电学子分享她的“公益人生”和心路历程。本次讲座由校友总会主办、电子学院承办。

 


“雷锋精神是我的力量之源!”

禹登容是1976级校友,读的是半导体器件专业,曾担任航空工业贵州天义电器有限责任公司高级工程师。2011年,她加入《遵义大视界》,为其撰稿,义务宣传名城遵义的好人好事,用笔杆子传递正能量。

2013年,她加入到遵义市义工联合会,创刊编辑《遵义义工》杂志,并担任“遵义义工”微信公众号的审核工作,积极开展助老、助困、助孤、助残、助学、禁毒、消防、关注退役军人、关注抗战老兵等志愿服务活动。为了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她还参与创建了“贵州省善道公益基金会”,现任该基金会理事长、遵义市义工联合会履行副会长。


“雷锋精神是我坚持义工服务的力量之源。”禹登容说,“我是唱着‘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歌曲长大的。每年的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至今依然在耳畔回响。”

“雷锋精神在我们这一代人心里深深扎根了,我们就是要把有限的精力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她说,雷锋精神永不过时,而且随着时代发展,它的内涵也在不断丰富和发展,激励我们每一个人扬正向善。

禹登容很感谢自己的母亲。她说,自己热心公益,也得益于母亲的言传身教。小时候,家里经济拮据,难得做了一顿红烧肉。她却发现,母亲悄悄地“偷”走了一碗肉,当时,她感到很纳闷。后来她才发现,身为居委会主任的母亲,把肉带给了一位80多岁的“五保户”老人。正是在母亲的支持和鼓励下,禹登容一家一直照顾那位老人直到安详逝世。

禹登容经常在思考,“一个平凡的人,怎么样更好地为社会做贡献呢?”她的回答就是:弘扬雷锋精神,做一名普通的义工,无偿地、自愿地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帮助。她说,“在国际社会,志愿服务的开展情况是体现这个国家文明程度的一个重要标志。我们是雷锋精神的传人,应该做得更好。”

禹登容参加的遵义市义工联合会成立于2011年。自创立以来,它就在遵义市文明办的直接指导下开展义工活动,传递着“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志愿服务理念,实现“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人生梦想。


“善良是能够感染人的!”

老人是当今社会十分重要的一大群体,也是最需要关爱与帮助的群体之一。禹登容说,“关注今天的老人,就是关注明天的自己。”在她的带动下,“遵义义工”经常前往敬老院,不定期地走进市区内的几大敬老院、日间照料中心,为老人们唱歌、跳舞、包粽子、打糍粑、包饺子、聊天、洗脚,或者把从社会募捐的生活用品带给他们。

2017年春节,在一家企业的资助下,她们为四大敬老院的老人们送去装有毛毯、围巾、毛线袜、手套、手电筒等生活用品的40个温暖大礼包。其中一位老人感动地流着泪说:“闺女,我看见你两次了,你们能来我好开心!”禹登容意识到,老人需要的不仅是物质上的关心,更需要精神的慰籍。由此,她写作了《老人家,你好!》一文,号召全社会一同关爱老人。

助残助困也是“遵义义工”的重要活动内容。连续几年,“遵义义工”配合遵义总工会做走访调研,他们走进社区乡镇,一家一户地调查家庭困难户的情况,并亲手把爱心送到了困难户的手上。

在此过程中,禹登容也收获了自己的感动:一个男孩22岁时在大山深处意外受伤,瘫痪三年。遵义市义工联合会了解情况后,禹登容与几位道德模范代表“遵义义工”送去了关怀,不仅为他治病解决了部分医疗费用,更是在精神上鼓励他要坚强生活,像阳光一样快乐。2018年樱桃成熟的时候,她们接到男孩的电话,便发动各志愿服务团队的义工去残疾青年家里帮忙摘樱桃,最后帮助这位残疾青年售出了两百多斤樱桃,赚了五千多元钱。“遵义义工”的善举体现出了“樱桃有价,爱心无价!”

“遵义义工”成立8年来扮演了很多角色,温暖了很多心灵:她们是有自闭症孩子的倾听者,是孤寡老人的子女,也是残疾孤儿的妈妈,是政府与退役老兵的协调者,更是守护社会文明与爱的战士。她们教孩子技能以使其自食其力,也给生活得不到保障的人悄悄送去了关怀,更给孤独的老人带来陪伴与欢乐。


禹登容曾与内蒙古准格尔的义工一道顶暴雨、涉塌方、跨激流,运送捐赠物资到大山深处的习水县桃林乡凤凰小学捐资助学。当时,准格尔义工被该险情吓哭了。2018年,他们还为几所小学和幼儿园的小同学们送去45台价值3.591万元的教学用具《智伴》机器人,陪伴孩子们好好学习,快乐成长。

她相信,“善良是能够感染人的!”这个信念,支撑她在义工这条道路上砥砺前行。每年,她把自己本就不多的退休工资拿出一千多元来资助孩子。每天白天,她带领大家开展义工活动,晚上还要编审期刊、撰写报道。工作十分辛苦,但正是因为心中的信念和爱,使她苦中作乐,坚持不懈。

前几年,她被发现头部长了一个瘤子,即便如此,她依旧坚持在志愿服务一线。今年,她已经67岁了,但她依然忘我笔耕,只为了把这份爱心、这种精神传递给更多人。她说,这辈子最大的成就感,就是听到受助的孩子说:“长大了我也要像婆婆这样,感恩社会、回馈社会!”


“365天,每天都是雷锋日!”

得知电子科技大学的师弟师妹利用假期时间参加各种公益活动,禹登容很高兴。她说,我们对他人的帮助或许很微小,这种帮助的意义,更重要的是营造一种感恩社会、向上向善的社会氛围。

而且,她认为,做公益的内涵其实非常丰富。除了支教,我们还可以做很多事情。比如,大学生去偏远山区,可以帮助当地人发展经济,也可以宣传国家的制度和法规,甚至是宣传禁毒知识、普及禁毒教育。

“遵义义工”成立了500人的禁毒志愿服务队参与签字宣誓活动,成立禁毒宣讲团现身说法走进社区、机关、学校、乡镇、企业开展禁毒宣讲活动。这些志愿者当中,有许多是吸毒戒毒成功的人群,他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血的教训控诉毒品对人类的伤害、毒品是全人类的公敌,要对毒品坚决说“不”,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禹登容说,“行善不一定要捐赠,关键是给人以引导。”她给同学们讲了一个故事:有一位大老板在路边看到一个小孩蹲在地上拿着稻草玩,他也好奇地蹲下来问小孩:“你在干什么?”小孩回答说:“这只蚂蚁掉队了,我要拿稻草引导它回家!”这位老板闻言,感触很深。到了公司门口,他看到一位背着孩子乞讨的女人,便询问了她的情况,很是同情。但他并没有捐钱给女人,而是为她介绍了一份工作。

“我们做志愿服务,也是这样!”禹登容说,我们要引导他们积极乐观、自尊自爱,靠发自内心的精神力量,堂堂正正地自力更生。她用日本的“扫除道”的故事,阐述了引导感化的力量,并讲述了创立“贵州省善道公益基金会”的初心。她说,我们正在探索通过一个个项目,支持人们“日行一善、周行一善、月行一善”。

近年来,禹登容被评为“全国红十字优秀志愿者”“全国孝亲敬老之星”“贵州省优秀志愿者”“贵州省十佳敬老好儿女”等荣誉称号。2019年,她被中宣部评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对此,禹登容说,“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

现在,她的心愿,就是希望自己能够通过《遵义义工》刊物和微信,感染更多的人弘扬雷锋精神、加入义工大家庭,一起让我们都生活在其中的社会更和谐、更美好!



来源:成电新闻网

视频:电子科技大学电视台


清水河校区:成都市高新西区西源大道2006号电子科技大学主楼B2-602
沙河校区:成都市成华区建设北路二段四号电子科技大学主楼中326
联系邮箱:uestcaa@uestc.edu.cn;alu@alu.uestc.edu.cn

联系电话:028-61831046 / 61830927 / 83207318

  • 校友微信平台

Copyright © 电子科技大学校友会 1985-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50317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