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文化

求实讲坛
位置: 首页 > 文化 > 求实讲坛 > 正文

“‘求实求真,大气大为’,它的内涵十分丰富,让人受益终生!”6月16日,应求实讲坛和成电讲坛邀请,我校1979级校友、北京思特奇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吴飞舟校友重回母校,带来了一场题为“从个人和企业的实践来谈求实”的讲座,分享了他在求学和创业过程中的经历和感悟。

什么是“实”?吴飞舟开门见山,从解读“实”的内涵开始,强调要脚踏实地,品格上要诚实、行为上要踏实、做事时要务实。正是基于这种态度,我们一定要回归常识、尊重常识,坚决摒弃不劳而获、急功近利的侥幸心理,不要幻想违背客观规律而走捷径,不用总是用“少年得志”“一招成功”等少数特例来代表大多数和规律性。他说,青年人在学习阶段就是要努力学习,不要有任何幻想,也不要相信任何“成功学”的“心灵鸡汤”。

那么如何“求实”呢?吴飞舟说,自身的努力和持续的训练对我们的成长很重要。我们无法选择家庭,但可以选择朋友;在我们成长的各个阶段,都有良师益友引导和帮助我们。包括自己当年报考成电,以及来到成电之后学有所得,无不得益于老师的指导。对个人而言,做好时间管理,形成良好习惯,加强自我学习,都将帮助我们获得“成长的DNA”,让我们今后能够透过现象看到本质。

他建议同学们,求实首先要学会读书,善选书、会读书;其次要会思考,由“知”转化为“识”;再次,要训练全局思维,学会解构问题,提升思维的结构化和逻辑性,在此基础上要学会审美、懂美、欣赏美。另外,还要培养科学精神,独立思考,敢于质疑;并努力做到自我管理、自我激励和自我成长。

步入社会以后,要学以致用。他希望同学们抓住事物的本质,分析问题、解构问题、做出决策;保持开放心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乐于分享;勇于承担责任,具有协作精神、敢于承担挑战、能够直面责任;坚持敏捷创新,要欣然求变、不怕试错、迭代进步。结合思特奇的企业文化,他总结出了“学习、思考、创新、行动、改进、成功”的价值观和行动指南。

他说,思特奇的公司文化秉持着客观公正、正直诚实、坚持不懈、不断进步、追求卓越的价值观,提倡员工与企业共同成长,倡导开放、透明、无等级的沟通、无障碍的交流,用创新的理念、独特的方法、有机的组织,专注ICT技术,为行业和社会提供一流的软件产品和优质服务,并逐渐实现全球化,成为行业的权威和引领者。

在问答环节,针对大学期间如何读书并由“知”转化为“识”,他说,阅读首先要广泛,有了量的积累,才会有质的转变;其次,要养成不断总结的习惯,总结就是一个把书本知识内化、结构化的过程;最后,读书也要有选择性,建议同学们多涉猎哲学、社会学、逻辑学等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对于如何做出人生选择,他认为,在大趋势面前,个人的选择有时候是很渺小的,我们不妨顺应大势,但一定要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这样,不管选择哪一行,都能在自己所在的领域做出成绩。

当天下午,吴飞舟校友还参加了“2019电子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发展论坛”的“5G生态与数字经济专题论坛”。他认为,5G不是某一个厂商的事情,它会带来整个产业链的重组和协同。它不仅是网络技术的升级换代,更是科技与产业的融合与激荡,那些积极备战5G的企业将在未来成为时代的弄潮儿。云计算、大数据和物联网也将在5G时代更快地成熟落地,整个产业将拥抱和迎接这些全新的业务形态,重构生态合作。面对5G时代,思特奇将持续以智慧运营、平台运营的发展理念,共同为中国的数字化产业发展添砖加瓦。

清水河校区:成都市高新西区西源大道2006号电子科技大学主楼B2-602
沙河校区:成都市成华区建设北路二段四号电子科技大学主楼中326
联系邮箱:uestcaa@uestc.edu.cn;alu@alu.uestc.edu.cn

联系电话:028-61831046 / 61830927 / 83207318

  • 校友微信平台

Copyright © 电子科技大学校友会 1985-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50317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