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

校友新闻
位置: 首页 > 新闻 > 校友新闻 > 正文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5G的到来将再一次引爆新的技术变革

面对着炙手可热的5G

电子科大1990级校友、

中兴通讯总裁徐子阳先生

做客央视《对话》栏目

与现场嘉宾开启了一场

关于5G现状和未来的深度思考

5G有多热

“4G之前,我们只是在网络圈子里面,有了网络慢慢知道4G。但在5G的时候,应该说从今年的3月份到现在,基本上每一个企业的企业家,都在问5G数字化经济能给它带来些什么?这让我感觉到,在中国,5G已经变成了一个非常流行的新起点。”

5G究竟是什么?

5G真正意味着万物互联 

实际上5G真正意味着万物互联,它第一次让整个我们通讯界,从人和人的连接,变成了人和物的连接,以及物和物的连接,能够催生出很多有趣的场景,所以它的本质上是一个万物互联的世界。”

关于中兴5G现在怎么样?

中兴通讯全体同仁团结一致为5G的最后冲刺而拼搏 

“在经历过去年极端危险和艰难的时刻之后,中兴通讯的全体同仁正在团结一致,齐心协力的为5G的最后冲刺而拼搏。即使在去年最艰难,最紧张的时刻,我们的研发依然保持着原来年初预定的数额,并且还要增长。去年我们在研发投入大概投入了有一百多个亿。


标准必要专利方面,中兴通讯现在是以1400多标准必要专利的披露,在目前排名全球前三,这也是全体中兴通讯员工对整个产业界的贡献。在关键的芯片方面,我们已经能够设计7纳米的芯片,并且量产,同时5纳米的工艺也在紧张的准备当中。


我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中兴通讯一定会不负大家的希望,全心全意的服务好5G,把中国制造、中国5G做得更好,谢谢大家关心!

4G爆发应用能带来什么启示

对已有的商业模式不能过度的留恋,不破不立! 

“对已有的商业模式不能过度的留恋。因为当技术出现更迭的时候,往往是对商业模式的一种颠覆。如果对已有的商业模式过度留恋,那会造成时间上的损失。最后当你觉醒过来的时候,你就完全跟不上时代的潮流。因此我们做企业和做应用都要非常关注这个问题,不破不立。”

5G相对4G有哪些提升和改变

5G网络是一个更加聪明的网络 

“简单来说,5G网络是一个更加聪明的网络。4G的网络是一个预定义的网络,也就是所有的功能都定义好。但是5G的网络像一个魔方一样,它可以根据你的需求,不停地变形,来合适找到你个人最需要的业务。我最看好的业务有两项,一项是大视频、高清晰的业务。第二项就是工业互联网的业务。”

关于AR、VR未来需求是怎样的?

AR和VR在工业场景上有刚需,娱乐场景需打造轻量化产品 

“AR、VR毕竟是二维的,我们真正需要的是三维的。当一个三维的立体图形,投影在这个地方的时候,你会发现你的真实世界和虚拟世界,真的无缝地交融在一起,这是我们所期望的一个数字世界。所以我们跟Orange用5G的带宽实地演示了一个场景:一个人和一个全息的人,在千里之外的人进行实时对话。


把VR和AR结合在一起,变成XR,这种增强现实特别对工业生产有着非常大的帮助作用。我可以戴上这样的眼镜,当我有疑问的时候,有一个很高级的导师,即使在很远的地方也能告诉我应该怎么操作,从而节约大量的人工成本。


在娱乐方面,VR要解决一个问题:把复杂的计算放到云端去,不要留在头盔里。复杂的计算留在头盔里,也就意味着更多的耗电和更多的重量,所以要变的轻。这样一个轻量化的产品,我们大家都是愿意用的。”

5G时代的刚需是什么

当有一天5G像水电气一样的无所不在,而你又感觉不到它的时候,它就会变成你的刚需 

其实我是愿意为两个场景付费。一个是提高工作效率的场景。我们举个例子,为什么我们今天一起要坐在这儿面对面的进行对话,那是因为我们只有面对面,我们体验感觉到互相声调的变化,清晰的面容,那才能够产生更多的互信,拉近了距离。如果真的有这样的一种全息的系统,让我们能够在千里之外也能够像今天这样面对面的开会,我作为CEO绝对会为它付钱。


第二个是让我的生活更加快乐的场景。在这个世界上,如果让我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让我的家庭更加温馨,让我子女的教育获得更好的提升,让我的生命得到更多的延长,这些刚需也是我们愿意为它付费的。


所以虽然现在有很多5G的商业场景,大家都在想象5G像胶水一样粘结了大量的实验,但是我们必须要发现你在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是什么?当有一天5G像水电气一样的无所不在,而你又感觉不到它的时候,它就会变成你的刚需。”

预测未来应用的方法论?

商业逻辑一定要简单、速度要快、获得方式要简便、商业模式必须要能成立 

“作为我们预判未来的业务,第一个就是它的商业逻辑一定要简单,有很多场景听起来非常美好,但是它不是我生活中的一部分,也不是我效率中的一部分,所以可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的就消失了。


第二个速度要快。如果在关键的技术转换的过程中间,企业的变化速度赶不上发展的速度,你很容易就会错失窗口期。


第三个获得方式要非常简单,如果我是要用非常痛苦,非常麻烦的手段才能获得这个资源,它也不会爆发出来。


最后,它的商业模式必须要能成立,收入减去成本,一定要能够获得企业的增益。只有这样,我相信我们未来才会能够找到一些合适的5G杀手级应用,但愿它能出现。

徐子阳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裁。1994 年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物理电子技术专业,获得工学学士学位。拥有多年的电信行业从业及管理经验:1998 年加入中兴通讯,1998 年至 2011 年历任公司南京研发中心 GSM 产品线开发部程序员、科长, PS开发部长,核心网副总经理,核心网产品总经理;2011 年至 2013 年任公司 MKT 四分部总经理分管欧美系统产品;2014 年至 2016 年任公司子公司中兴通讯(德国)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2016 年至 2018 年 7 月任公司总裁助理及无线经营部 CCN 核心网产品线产品总经理;2018 年 7 月至今任公司总裁,2018 年 8 月至今任公司执行董事。

清水河校区:成都市高新西区西源大道2006号电子科技大学主楼B2-602
沙河校区:成都市成华区建设北路二段四号电子科技大学主楼中326
联系邮箱:uestcaa@uestc.edu.cn;alu@alu.uestc.edu.cn

联系电话:028-61831046 / 61830927 / 83207318

  • 校友微信平台

Copyright © 电子科技大学校友会 1985-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50317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