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

校友新闻
位置: 首页 > 新闻 > 校友新闻 > 正文

天虎科技联合电子科技大学创投联盟开设《成电创业者》栏目 ,长期聚焦致力于发展硬核科技、创新商业模式、力争市场上游的电子科技大学校友们,从中发掘优秀的创业者。

本期,我们将关注一家电子科技大学校友企业——星联芯通,作为一家卫星互联网创企,星联芯通定位于卫星通信地面终端和芯片研发制造商,立志成为卫星通信领域的“华为”。


随着卫星互联网被纳入新基建,卫星互联网有望成为未来商业航天市场规模最大的一个细分领域。据麦肯锡预测,预计2025年前,全球卫星互联网产值可达5600亿至8500亿美元。

而卫星互联网,恰好是当下四川的优势产业之一。四川对于卫星互联网产业的重视程度较高,近几年孵化出了众多卫星互联网产业相关企业,涵盖火箭及关键子系统、卫星整星、卫星关键子系统、卫星关键载荷、地面通讯系统等,而其中大多数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成电邦”。

成都星联芯通科技有限公司是卫星通信应用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卫星通信系统地面端设备和应用系统的开发,公司专业研发自主可控卫星通信基带芯片、模组、终端及系统,产品涵盖天基物联网、卫星宽带互联网和卫星移动通信三大方向,为“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提供自主可控的核心设备、运营服务以及应用解决方案。


创业——是一次偶然


成都星联芯通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刘波看来,当初创立星联芯通,是顺势而为,也是偶然。

2001年,还是学生的刘波进入电子科技大学攻读硕士。7年之后,已是博士的刘波进入一家大型集团担任CEO,也得以参与了多个国家重点项目。

成都星联芯通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刘波


关于创业,刘波坦言这更像是一个意外:“从我毕业后就一直在卫星通讯行业工作,对这个行业感情很深,当创业这种意外成为一种注定,就顺势而为吧。”

“成电对于我的创业生涯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当回忆起创业的经历时,刘波说道。“‘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校训帮助我们在创业时具备了创新开拓的格局,也让我们在创业初期脚踏实地做事。”

除此之外,刘波回忆在校导师以及学长学姐们都给予了他很多指导,“成电邦”的存在也成为了众多成电人在创业之初的助力,包括电子科技大学校友总会以及电子科技大学创投联盟等 。“实际上成电校友总有一句口号叫成电邦,帮成功。”

回忆起创业初期时,刘波说当时不是没有考虑过在北上广这样的城市创业,但后来还是选择了成都。在他看来,成都有两大优势非常明显, 从产业方面来看,成都聚集了众多产业研究所,为行业的研发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并且产业链上下游的相关配套也较为完善; 从生活方面来看,成都是一座既适合生活也适合创业的城市

79464

图片
创业至今,星联芯通也吸引了众多的人才入驻。刘波介绍道,目前 星联芯通团队以硕士学历为主,在总体团队的占比达到了40%-50% 。并且顺利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证、通过军工资质审核,申报了40余项知识产权。
图片
深耕三大产业

据刘波介绍,目前星联芯通的产品线覆盖天基物联网、卫星宽带以及卫星移动通信三大板块。凭借团队在卫星通信领域十余年的技术积累,和参与多个重大卫星通信系统建设和终端研发的经验。星联芯通已经打造出了一套完整的产品体系,具备系统研发能力与定制能力。并完成了多个卫星通信示范应用合作。
图片


在天基物联网方面,星联芯通推出了由高轨通信卫星、低轨小卫星与地面网络融合构成的天地一体化物联网解决方案。 目前,星联芯通的这套系统已经广泛服务于工业互联网、野生动物检测、应急救援、油气石化监控等行业,实现了全流程位置、状态信息以及控制指令接收,做到无通信盲区。

图片
在卫星宽带方面,刘波认为与马斯克的“星链计划”类似, 卫星宽带互联网的优势在于,以卫星通信网络系统为主体,同时与地面光线为主的因特网相结合,做到真正的全球覆盖 。相比传统互联网覆盖城市之外,也实现了对于海域、沙漠、高原等区域的覆盖。除此之外,得益于低轨卫星的特性,用户在延迟、通信质量方面有更好的体验。

目前,星联芯通在卫星宽带方面的产品主要包括车载卫星终端、船载卫星通信终端以及便携式卫星通信终端。主要被应用于全球移动宽带服务、热点区域信息增强、信息普惠共享服务等方面。并且利用各类产品,推出了防灾减灾、海洋应用信息以及反恐维稳等解决方案。

图片
在卫星移动通信产品方面,星联芯通也涉足了“天通”系列产品的研发工作 。卫星移动通信指的是移动用户之间利用通信卫星作为中继站而进行的通信。“天通”产品被称作中国版的海事卫星,实现了对于中国、中东、非洲等区域;海域、沙漠、山区等地形的全覆盖。星联芯通也布局了天通卫星电话、天通车载终端、数据共享终端等产品,被应用于应急通信、海上通信、户外运动以及偏远地区通信等领域。
图片
卫星互联网风口已至,打造核心竞争力

“新基建为卫星互联网带来了新的机遇,因此持续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尤其重要。” 当谈及星联芯通的核心竞争力时,刘波说道。

星联芯通不仅承担了卫星物联网星座“行云工程”的地面通信模组研发任务,同时还参与到了卫星互联网相关通信标准的制定工作。星联芯通希望通过与头部星座系统达成合作,并提前布局核心芯片研发,由此建立起自己的核心优势与护城河。

undefined

工作人员测试星联芯通车载移动通信设备

在刘波看来, 2021年卫星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将在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应用场景的衍生两个方面同时着力 。卫星互联网行业在经历了此前的探索之后,需要将研究与实际场景相结合,才能够实现产业化。

与此同时,对于商业航天而言,SpaceX的尝试也为国内的商业航天企业打了一剂强心针。在商业航天企业的发展模式得以跑通之后,中国作为商业航天大国也将会出台一系列政策,进一步支持商业航天企业的发展。

进入2021年,星联芯通加快了产品化的脚步。随着星联芯通的基础研发已经取得部分成效,产品化的研发已经被提上日程。刘波表示,未来星联芯通会推出更多满足新场景、行业需求的新产品。

清水河校区:成都市高新西区西源大道2006号电子科技大学主楼B2-602
沙河校区:成都市成华区建设北路二段四号电子科技大学主楼中326
联系邮箱:uestcaa@uestc.edu.cn;alu@alu.uestc.edu.cn

联系电话:028-61831046 / 61830927 / 83207318

  • 校友微信平台

Copyright © 电子科技大学校友会 1985-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50317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