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文化

成电拾忆
位置: 首页 > 文化 > 成电拾忆 > 正文

二十多年没有坐过绿皮火车了!2023年,我竟然心血来潮,又坐了一趟绿皮火车。

去年8月,我准备携妻儿到南昌、北京玩一圈。出发前购回程的票,我的脑海中倏然闪出坐一趟绿皮火车的念头。我问十一岁的儿子:“回来要坐十六七个小时的火车,你怕不怕累?”他头一扬,大声回答:“不怕!”

当天下午三点多,我们在北京西站候车。上车后,黑压压的人群,摩肩接踵,挤满了车厢、过道和车厢连接处。人们服装各异、南腔北调,身上散发的各种各样气味混杂在一起,充满了整个车厢。

经过石家庄、郑州、武汉、长沙等十来个车站,都是上客多、下客少,直到第二天早上8点多,我们在娄底站下车,也未见少几人。这完全出乎我的意料:我原以为现在高铁这么发达,坐这种慢车的人应该很少了,说不定运气好的话,还能躺在座椅上睡觉,没想到,绿皮火车依然是这么多人的出行选择。

火车摇摇晃晃前行,间或有一束阳光从窗户透进来,照在水杯上。在手机里,我找到了一首老歌《绿皮火车》,其歌词唱道:

一声冲天的轰鸣

载着十七岁的梦

奔驰的绿皮火车

挤满了种种陌生

对面白发的先生

他问我要去哪里

我说票根上的城

只是开始我那孤单的旅程

       ……

这首老歌把我的思绪带入到那段难忘的青葱岁月。那是1985年,我高中毕业,考上了成都电讯工程学院(现在的电子科技大学)社会科学系秘书专业。当时,这所全国闻名的电子信息类大学,是原电子工业部的直属高校。据说,由于下属企业、科研院所急需文秘人才,所以办了这个两年制的大专专业。我们是第一届,招了31个高中毕业生,其中四川7个、其他地方24个(来自12个省市,每个省2个);另外还有一个进修班,是部属各企业、院所派来的在职员工,人数差不多。这两个班总共60多人,合在一起上课。

秘书专业不知后来招了几届学生。9月21日(我至今保留着录取通知书的反面一页,正面一页是报到时学校要撕去的,上面写明报名时间是9月23日至24日,据此推测,我是9月21日出发的),我和邻村刘桂元一同在三塘铺火车站出发前往成都,他考入了成都地质学院。

这是我们第一次乘坐火车出远门,也是第一次看到火车。两条乌黑锃亮、反射着耀眼阳光的铁轨,在密密的浸透机油的枕木上向远处延伸,一直伸到天边。“呜——”汽笛长鸣,一列浑身蓝绿色的火车,出现在视线里,缓缓地驶进了车站。

那时,大量的农民已经开始外出打工、做小生意挣钱,民工潮初显,坐火车的人多得根本无法从车门挤上去。刘桂元迅速从一个窗口爬上去,我在下面先把行李一件一件硬塞进去,接着也从窗口爬进了车厢。“哐哧——哐哧——哐哧”火车开动了,载着我们的未来和梦想。田野、房屋、树木,飞快地往后倒退着,而我们,离家越来越远。前方,迎接我们的是什么呢?一切充满了新奇、未知和憧憬。

在三塘铺火车站,我们凭录取通知书购买了到成都的学生票,那时也只能买慢车半价票,火车分为慢车、直快、特快,在娄底我们得把车票加快,总共花了20块钱左右。

在这趟车上,我们根本不敢奢望有位子。我们坐在揿满了衣服被子的蛇皮袋上,汗湿的手紧捂住藏着那张硬纸壳车票和二三十块钱的裤袋。“啤酒饮料矿泉水,花生瓜子八宝粥。来,腿收一下哈。”叫卖的声音不时响起,我们只得赶紧起来侧过身子,或把腿收拢起来,让小推车过去。坐累了,脚麻了,就换个姿势,站一站,踢踢腿,或者轮番去趟厕所,走动走动。让我颇感奇怪的是,从厕所的排污口,竟然可以看见下面的铁轨、枕木和路碴,让人感到很惊奇!过了贵阳,才终于等到座位。火车在崇山峻岭中穿越,像一条龙,摇头摆尾,逶迤向前。轰隆隆的巨响,震彻山谷,一路回荡。我把头伸出窗外,常常看到前面的车厢已经进了一个隧洞,后面几节还在另一个隧洞里,而我们所在车厢却正在两个隧洞中间的桥上。车厢里面,忽而通亮,忽而暗下来,如同昼夜交替。

到了重庆,要转乘换车。那时有个小插曲,在检票口,工作人员说我们的行李超重了,必须托运。托运行李,要另外付费,我们是刚刚考上大学的乡下穷学生,哪里来的钱?!只好厚着脸皮向他们求情。最后,他们总算是发了善心,放我们上了车。其实,我们的行李能有多重?就是两个蛇皮袋子,一个装着一床大棉被,一个装着几身冬天的换洗衣服和几本书罢了。还有个怪事情,不知大家有没有和我一样的感觉:火车在重庆站要倒方向,就像坐飞机要倒时差,如果你是面朝前方进的站,那就是倒退着出来,如果你是朝着后面进站,那就是向前出来。这个倒方向搞得我一直到成都下车,都还没有完全适应过来,脑袋里晕晕乎乎的。

9月23日上午,在离开家两天两夜、坐了差不多四十个小时的火车后,我们抵达成都。热心的师兄师姐打着横幅,在站外广场迎接我们这些新生,让我一下子有了到家的感觉,很温暖。成都是一座古老而又现代,悠闲散慢又激情迸发,充满了诱惑、魅力和梦想的大都市。在这里,我度过了美好的大学时光。

“爸爸,您吃。”儿子不声不响,给我泡了桶方便面来。他这一声,把我的思绪拉了回来。天已经黑下来了。和我们坐在一起的,有个湖北的小伙子,三十来岁,喜欢旅游,很健谈,也有趣味,一路讲了很多旅途上的见闻、乐事,时不时把大家逗得哈哈大笑,我们也你一言我一语地插话、补充,或者由他的话题引申、发挥,讲起另外一件趣事。大家都很开心。

“咔嚓——咔嚓——咔嚓”暗夜里,火车刺透黑幕,很有节奏,不紧不慢地穿行在华北平原上,偶尔“呼”的一声,车身一震——有高铁在身边疾驰飞过。车厢连接处,有一个五十开外的中年汉子,脸黑黑的,额角很高,头上已然成了“地中海”,乌青匝密的络腮胡子起码一个星期没刮了,坐在圆鼓鼓的蛇皮袋子上,扁担紧挨袋子竖着。我递了根烟,和他攀谈起来。他是岳阳人,在建筑工地上做事。我问他“是回家吗?”他告诉我“不是”。他在石家庄打完了工,现在又赶往贵阳的一个工地上去。家里还有个老父亲,老婆身体不好,儿子还没有成家,压力很大。过完年就出来,从一个工地到另一个工地,一年下来,大概可以赚个四五万块钱。

在武汉,上来一个二三十岁的年轻女人,去怀化,座位被占了。占座的是一个应该不到六十的男人。女人打开手机说:“这是我的座位”,男的说“我也有票”,女人看了说:“你的是站票,写得清清楚楚。”男的回答:“反正,我有票就有座。”他要把他的这个逻辑强加给这个女人。任女人怎么说,男人就是坐着不动。边上的乘客都帮着女人说话,不说的都抿嘴偷笑。列车长过来问了问,丢下一句:“都是一个地方的人,不要这样子,好吧?”就走掉了。实在搞笑的很!大概一个多小时后,男人才悻悻起身,把座位还给了那女人。

绿皮火车,曾经是中国铁路运输的代名词,车体被漆成绿色,不带空调,只有小风扇,平均运行速度不到每小时四十公里,最有特色的地方在窗户,是双扇单层玻璃向上开启。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前,要到远一点的地方,坐个几天几夜的火车,再正常不过。夏天车厢闷热,冬天冷风飕飕,那个难受,只有经历过的人才懂。我们现在坐的绿皮火车,实际上已经是九十年代以来经过多次提速、改进了的。这次从北京回来,只要十几个小时,如果是坐过去那种老绿皮车,肯定也得三四十个小时。记得念大学时,每个寒暑假回家、返校,下了火车三四天都还感觉地在动,整个人轻飘飘的,像踩在棉絮上。

绿皮火车,很多人从这里出发走向远方,去追寻梦想和希望,也是很多在外漂泊者温馨的归途。它从时光深处驶来,轻摇慢曳,承载了几代人太多太多的记忆。有艰辛、疲惫、悲伤、泪水,也有温情、快乐。往往一趟火车坐下来,陌生人坐成了朋友,互留地址电话,下车时还依依不舍;也有小伙子和对面的姑娘一见钟情,竟然坐成了恋人。点点滴滴,满是酸爽,满是幸福。那首叫做《绿皮火车》的怀旧老歌,重又唱起:

岁月是一支画笔

画出清晰的轨迹

那年的绿皮火车

带走做梦的年纪

有时候会问自己

我究竟属于哪里

多年后喧闹的城

渐远了当初最想要的风景

……

五点半,车过汨罗。已经进入湖南,还有三个小时就下车到家了。迷迷糊糊中,突然听见儿子冒出一句:“天安门广场,早升过国旗了。”是的,早升过国旗了。天亮了!早安,朋友,早安,我的爱人!

                                                                                                                                           校友刘自林

 2023年11月

                                                                                                                                          


清水河校区:成都市高新西区西源大道2006号电子科技大学主楼B2-602
沙河校区:成都市成华区建设北路二段四号电子科技大学主楼中326
联系邮箱:uestcaa@uestc.edu.cn;alu@alu.uestc.edu.cn

联系电话:028-61831809/61831019/ 61835555/83207318

  • 校友微信平台

Copyright © 电子科技大学校友会 1985-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5031788号-1